肌内注射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12-19 共1页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地备考复习主管护师考试,百分百考试网小编专门整理了肌内注射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如下:
 
  (一)操作方法
 
  1.将用物备齐携至床边、核对,解释,以取得合作,协助病人取适当体位。
 
  2.用2%碘酊和70%酒精消毒皮肤,待干。
 
  3.吸取药液排尽空气,用左手拇指和食指绷紧皮肤,右手持针,如握笔姿势,以中指固定针栓,针头与注射部位呈90度,快速刺入肌肉内。一般约进针2.5~3cm(消瘦者及儿童酌减)。
 
  4.松开左手,抽动活塞,如无回血,固定针头,注入药物。注射毕以消毒棉签按压进针点,快速拔针。
 
  5.清理用物,归还原处。
 
  (二)注意事项
 
  1.切勿把针梗全部刺入,以防针梗从根部折断。
 
  2.两种药液同时注射时,要注意配伍禁忌;需长期作肌肉注射者,注射部位应交替更换,避免硬结的发生。
 
  3.两岁以下婴幼儿不宜选用臀大肌注射,因有损伤坐骨神经的危险,幼儿在未能独自走路前,其臀部肌肉发育不好,应选用臀中肌、臀小肌处注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