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表现及诊断标准

  1.临床分型:依发病久暂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型。病程在6个月内称急性,超过6个月者称慢性,疾病恢复正常(出血消失,血小板>100×109/L)停药2个月后复发者称为反复型。

  (1)急性型约占80%,好发于婴幼儿,病儿在发病前1-3周有病毒感染史,特别多见于上呼吸道感染、风疹、麻疹之后。以自发性皮肤和粘膜出血为突出表现,多为针尖样大小的皮内或皮下出血点,或瘀斑和紫癜,一般不高出皮面,多不对称,可遍及全身,但以四肢及头面部多见。可伴有鼻衄、齿衄、尿血、便血等,严重者可并发颅内出血。

  (2)慢性型约占20%,以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多见。多无明显诱因,病前多无病毒感染史,约10%患者由急性型转化而来。

  2.诊断标准:临床以自发性出血为主要症状,实验室检查血小板计数减少<100×109/L,出血时间延长,血块收缩不良,束臂试验阳性。骨髓象粒红系统正常。巨核细胞多增多,成熟未释放血小板的巨核细胞增多。血清中检查出血小板表面抗体,主要为PAIgG,约80%以上增高,还可存在IgA、IgM抗体及补体。需排除其他引起血小板减少的疾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