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哮喘的中西医病因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支气管哮喘的中西医病因

  1.中医病因病机:

  哮喘是小儿时期的常见肺系疾病,是一种反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病。哮指声响言,喘指气息言,哮必兼喘,故通称哮喘。临床特征:以发作时喘促气急,喉间痰鸣,呼气延长,严重者不能平卧,呼吸困难,张口抬肩,摇身撷肚,唇口青紫。

  外因:感受外邪,接触异物、气味以及嗜食咸酸等。

  内因: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导致痰饮留伏,隐伏于肺窍,成为哮喘之夙根。

  病机:内有壅塞之气,外有非时之感,膈有胶固之痰,三者相合,闭拒气道,搏击有声,发为哮喘。

  2.西医病因:

  支气管哮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特异性体质这一内在因素及致敏原等外在因素。

  (1)遗传因素:具有特应性体质的患儿接触变应原后可产生异常多的IgE;这种患儿患过湿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病史,且家族成员常有类似病史。

  (2)环境因素:环境中致病因素如灰尘、花粉、螨、冷空气、化学气体等,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及其毒素,如常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均可诱发儿童哮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