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医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幼年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正气亏虚、肝肾不足为本,风、寒、湿邪痹阻关节经络,久则化痰成瘀,深筋着骨为标的慢性反复发作性疾病。在发作期以卫气营血辨证为主;缓解期以真纳辜负辨证为主。初起实证多见,治疗应以祛邪为主,根据感受风、寒、湿、热之邪的不同点,分别投以祛风、散寒、利湿、清热等法。病久可致血瘀,临床应配以活血化瘀之品。久病耗伤气血,损及肝肾,治疗当以扶正为先,或扶正祛邪并用。

  1.湿热流注

  证候 起病较急,多伴有发热,手足小关节红肿灼痛,关节屈伸不利,自汗烦渴,眼干泪少,大便干结,舌红,苔薄黄,脉滑数或细数。

  治法 清热解利湿毒,祛瘀通络。

  方药 清络饮加减。

  2.气营两燔

  证候 高热弛张,斑疹显现,面红目赤,汗多渴饮,烦躁谵语,关节疼痛,厍质红绛,舌苔黄,脉洪数。

  治法 清气泄热,凉营化斑。

  方药 清瘟败毒饮加减。

  3.寒湿郁滞

  证候 起病稍缓,体温正常或低热,形寒肢冷,关节拘急疼痛,患处不红不热,的暖痛减,遇寒加重,晨僵,舌淡,苔白滑,脉沉细。

  治法 温经散寒,活血通络。

  方药 乌头汤加减。

  4.痰瘀痹阻

  证候 痹证日久,关节漫肿,僵硬变形,活动不便,痛有定处,或痛针刺,口燥,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苔白腻,脉涩或弦滑。

  治法 化痰行瘀,蠲痹通络。

  方药 双合汤加减。

  5.肝肾亏虚

  证候 反复发作关节疼痛,拘挛不利,局部轻度灼热红肿,伴头晕目眩,舌干口燥,手足心热,腰膝酸软,舌光红,脉细数。

  治法 滋补肝肾,养血通络。

  方药 独活寄生汤加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