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的中医病因病机

发布时间:2011-10-18 共1页

  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又称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性病变为主要病理特点的急性发热、出疹性疾病。以急性发热、多形红斑、球结膜充血、杨梅舌和颈淋巴结肿大、手足硬肿为主要临床表现。

  根据其急性发热伴皮疹的主要特点,中医学将其归为温病范畴,似与疫疹、温毒、阳毒发斑极为接近。目前临床上应用温病学卫气营血辨外因:根据本病有发病急、热度高,有较明显的卫气营血传变过程,认为本病的外因是外感温热毒邪,蕴于肌腠,侵犯营血所致。

  内因:小儿脏腑娇嫩,形体多有不足,尤其肺、脾、心三脏素虚,或由于调护失宜,乳食失节等,使积热内蕴,进而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则为本病发生的内因。

  初期卫气同病:外感温热毒邪之初应见卫分表证,但在本病单纯卫分表证并不明显,发病初期即可由卫入气而见壮热、烦渴等卫气同病之征。

  中期气营两燔:若壮热不退,邪毒化火,由气及营,熏蒸营血,充斥内外而见本病的典型临床表现;热毒随营血走窜流注可见指、趾红肿,颈部淋巴结肿大;壮火食气且耗血动血,加之正气不支,则热毒内陷于心,既见壮热不退,又有面色苍白、嘴唇青紫、胸闷、心痛等心气不足、心脉瘀滞等证。

  后期气阴两伤:因壮火伤津耗气,故本病热退后正虚或正虚邪恋,均为气阴两伤之候。由于“肺朝百脉”、“宗气司呼吸贯心脉”,故气阴两伤之候以心之气阴亏损、心脉瘀滞之证最为显著。

  因此,本病病位主要在肺胃,由于热毒炽盛,随营血走窜流注,可隐于心,或留滞于筋脉、关节、肌肉,或影响三焦气化而致心、肝、肾等五脏均可发生病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