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习题集19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患者,女,42岁,已婚,月经后期,经行量多有块,色暗,平素白带量多黏稠,下腹胀痛,体胖多痰,舌质胖紫,苔白腻,脉沉滑。B超示:单发性子宫肌瘤(2cm×2cm×3cm)。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A.苍附导痰丸
B.清官消癥汤
C.少腹逐瘀汤
D.开郁二陈汤
E.小半夏加茯苓汤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结合患者,42岁,月经后期,经行量多有块,色黯,体胖多痰,舌质胖紫,苔白腻,脉沉滑。考虑为子宫肌瘤之痰湿瘀阻证,治法以化痰理气,活血消癥,方用开郁二陈汤,苍附导痰丸适用于痰湿证,清官消瘕汤适用于湿热加瘀证,少腹逐瘀汤适用于寒湿凝滞证,小半夏加茯苓适用于痰饮证。 
 
2.属于肝肾阴虚型官颈癌的症状的是(   ) 
A.赤白带下夹有瘀块
B.赤白带下,质稀薄
C.赤白带下,时有腥臭
D.赤白带下,其味恶臭
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宫颈癌各辨证分型的带下特点。肝郁化火型特点为赤白带下夹有瘀块,肝肾阴虚型为赤白带下,其味恶臭。脾肾阳虚型为赤白带下,质稀薄。湿热瘀毒型为赤白带下,时有腥臭。本题选择D。 
 
3.下列各项,属确诊宫颈癌最可靠的方法是(   ) 
A.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
B.阴道镜检查
C.宫颈锥切术
D.官颈活组织检查
E.碘试验检查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强调"最可靠"。官颈癌的诊断包括:①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②碘试验;③阴道镜检查;④宫颈活组织检查;⑤宫颈锥切。其中富颈组织活检是最可靠的。 
 
4.下列各项,区别卵巢良恶性肿瘤的主要症状是(   ) 
A.良性肿瘤双侧多,固定,实性或半实半囊
B.B超检查恶性肿瘤为液性暗区,可有间隔光带,边缘清晰
C.良性肿瘤病程长,逐渐增大;恶性肿瘤病程短,迅速增大
D.良性肿瘤常伴腹水,多为血性
E.B超检查良性肿瘤液性暗区内有杂乱光团、光点,肿块界限不清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查良性卵巢肿瘤与恶性卵巢肿瘤的区分要点,应熟练掌握《应试指导》中的表格,本题不难选择。 
 
5.患者,女,32岁。结婚5年未孕,月经规则,自觉胸脘痞闷,带下量多、色白、质黏,舌苔白腻,脉细滑。妇科检查:子宫如孕2个月大小,官底部明显突出,质硬,B型超声波检查为单个结节,血红蛋白90g/L。应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A.甲基睾丸素加开郁二陈汤
B.雌激素加开郁二陈汤
C.输血加开郁二陈汤
D.子宫肌瘤摘除术
E.子宫次全切除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患者子宫如孕2个月大小,宫底部明显突出,质硬,B型超声波检查为单个结节,血红蛋白90g/L,提示肌瘤较大,且症状明显继发贫血,适合手术治疗。又因患者未孕,且B型超声波检查为单个结节,故考虑肌瘤摘除术。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女,37岁。腹中有癥瘕,时有不规则阴道出血,经色黯红,五心烦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舌红,苔薄,脉细数。治疗应首选的方剂是(   ) 
A.理冲丸
B.血府逐瘀汤
C.清官消瘾汤
D.清海丸
E.龙胆泻肝丸 
 
 
 
正确答案:D 
 
7.患者,女,45岁。近半年感下腹部有一包块,固定不移,腰骶酸痛,时有发热,带下量多,色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A.银甲丸
B.膈下逐瘀汤
C.清官消癥汤
D.清海丸
E.桂枝茯苓丸 
 
 
 
正确答案:C 
 
8.患者,女,41岁,GIP1。月经量多,经期延长,血红蛋白78g/L。妇检:宫颈中糜、肥大、子宫后位,如孕3个月大小,表面不平,质硬,无压痛,附件(-),B超示子宫有多个低回声结节。应首选的治疗措施是(   ) 
A.子宫次全切除术
B.子宫颈部分切除术
C.子宫全切术
D.肌瘤切除术
E.介入疗法 
 
 
 
正确答案:C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桂枝茯苓丸
B.开郁二陈汤
C.苍附导痰丸
D.开郁种玉汤
E.启宫丸 
 答案 A B C D E 9.治疗痰湿瘀阻型子宫肌瘤,应首选的方剂是(   ) 
  答案 A B C D E 10.治疗痰湿阻滞型闭经,应首选的方剂是(   ) 
 
 
 
正确答案:9.B,10.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