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9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抗精神失常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用于人工冬眠的药物是 
A.吗啡
B.丙咪嗪
C.氯丙嗪
D.安坦
E.左旋多巴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氯丙嗪临床与哌替啶、异丙嗪合用临床可用于低温麻醉与人工冬眠。 
 
2.氯丙嗪的临床应用不包括(   ) 
A.利用其对内分泌影响试用于侏儒症
B.主要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
C.可用于躁狂症的躁狂状态
D.对放射治疗引起的呕吐有效
E.作为"冬眠合剂"成分用于严重创伤和感染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主要考查氯丙嗪的临床应用。主要治疗各型精神分裂症、多种疾病和一些药物引起的呕吐、人工冬眠、神经官能症等。氯丙嗪可抑制促皮质激素及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使生长发育延缓,可试用于巨人症。 
 
3.氯丙嗪不宜用于() 
A.精神分裂症
B.躁狂症
C.晕动病呕吐
D.顽固性呃逆
E.人工冬眠 
 
 
 
正确答案:C 
 
4.氯丙嗪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 
A.口干
B.抗胆碱作用
C.降压
D.降低体温
E.降眼内压 
 
 
 
正确答案:E 
 
5.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 
A.口干、便秘、尿潴留
B.锥体外系反应
C.过敏反应
D.胃肠道反应
E.嗜睡 
 
 
 
正确答案:B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27岁。一次吞服大剂量氯丙嗪,出现昏睡、血压下降至休克,并出现心肌损害、心电图异常(P-R间期、Q-T间期延长,T波倒置)等表现,这是氯丙嗪的哪种不良反应() 
A.副作用
B.过敏反应
C.后遗效应
D.急性毒性反应
E.停药反应 
 
 
 
正确答案:D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治疗神经官能症的药物
B.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
C.治疗躁狂症的药物
D.治疗抑郁症的药物
E.治疗焦虑症的药物 
 答案 A B C D E 7.氯丙嗪是 
  答案 A B C D E 8.丙米嗪是 
 
 
 
正确答案:7.B,8.D 解题思路:氯丙嗪用于抗精神分裂症,丙米嗪用于抗抑郁症。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阿托品
B.苯海索
C.去甲肾上腺素
D.肾上腺素
E.多巴胺 
 答案 A B C D E 9.氯丙嗪所致锥体外系反应可选用() 
  答案 A B C D E 10.氯丙嗪所致低血压反应可选用() 
 
 
 
正确答案:9.B,10.C 解题思路:氯丙嗪所致锥体外系反应是由于阻断了黑质一纹状体多巴胺受体,胆碱能神经功能增强,引起锥体功能紊乱所致,可用中枢抗胆碱药苯海索缓解症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