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10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抗帕金森病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关于左旋多巴的临床应用,正确的是(   ) 
A.肝性脑病
B.脑膜炎后遗症
C.乙型肝炎
D.失眠巳心血管疾病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考查左旋多巴的临床应用。左旋多巴为体内合成多巴胺的前体物质,本身并无药理活性,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经多巴脱羧酶作用转化成多巴胺而发挥药理作用,改善帕金森病症状。由于本品可以增加脑内多巴胺及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还可以提高大脑对氨的耐受,而用于治疗肝性脑病,改善中枢功能,使患者清醒,症状改善。 
 
2.左旋多巴抗帕金森病的机制是 
A.抑制多巴胺的再摄取
B.激动中枢胆碱受体
C.阻断中枢胆碱受体
D.补充纹状体中多巴胺的不足
E.直接激动中枢的多巴胺受体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左旋多巴在脑内转变为多巴胺,补充纹状体中多巴胺的不足起到抗帕金森病的作用。 
 
3.下列各种联合用药方案合理的是() 
A.左旋多巴+卡比多巴
B.左旋多巴+多巴胺
C.左旋多巴+利舍平
D.左旋多巴+氯丙嗪
E.氯丙嗪+多巴胺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卡比多巴为外周脱羧酶抑制剂因不易通过血脑屏障;可减少左旋多巴转变为多巴胺,提高左旋多巴疗效,减轻外周副作用。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4.男性,62岁。近期出现静止时手、头或口腔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运动缓慢以及姿势平衡障碍等,导致生活不能自理。诊断为帕金森病。服用抗帕金森病药物后症状改善。但用药后8个月左右后患者出现开关现象,表现为突然多动不安,而后又出现肌强直运动不能,减少药物剂量后减轻。该患者可能服用的下列哪种抗帕金森病药物() 
A.金刚烷胺
B.左旋多巴
C.苯海索
D.东莨菪碱
E.苄丝肼 
 
 
 
正确答案:B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5-6题共用备选答案) 
A.苯海索
B.吲哚美辛
C.氯丙嗪
D.丙米嗪
E.左旋多巴 
 答案 A B C D E 5.肌肉僵硬,运动不自由,继而手颤,宜选用的药物是(   ) 
  答案 A B C D E 6.纠正抗精神病药引起的锥体外系不良反应宜选用的药物是(   ) 
 
 
 
正确答案:5.E,6.A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