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15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抗高血压药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哪项不是钙拮抗剂的适应证 
A.高血压
B.心绞痛
C.心律失常
D.水钠潴留
E.雷诺综合征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钙拮抗剂通过减少细胞内钙离子含量而松弛血管平滑肌,用于心律失常、高血压、心绞痛、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疾病,也可用于外周血管痉挛(雷诺症),但不用于水钠潴留。 
 
2.常与其他降压药合用防止水钠潴留的药物是 
A.硝苯地平
B.可乐定
C.普萘洛尔
D.硝普钠
E.氢氯噻嗪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氢氯噻嗪为中效能利尿药,其利尿作用可在降压的同时防治水钠潴留。 
 
3.下列药物,对高肾素型高血压有特效的是(   ) 
A.尼群地平
B.卡托普利
C.氢氯噻嗪
D.肼屈嗪
E.二氮嗪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应试点拨:本题主要考查卡托普利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卡托普利抑制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活性,使血管紧张素Ⅰ不能转变为血管紧张素Ⅱ,降低肾素一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的活性,使醛固酮释放减少。临床上主要治疗原发性及肾性高血压。 
 
4.患者,男,48岁。十二指肠溃疡病史20年,近感头痛,眩晕而就诊。检查:血压160/100mmHg(21/13kPa)。下列降压药应慎用的是 
A.可乐定
B.利血平
C.肼苯哒嗪
D.氢氯噻嗪
E.卡托普利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利血平属于肾上腺能神经阻断剂,用药后交感神经系统的功能受到遏制,副交感神经系统的功能相对占优势,导致消化功能亢进而致大便次数增多、腹痛、腹泻、胃酸分泌增加、溃疡病恶变,引发消化道出血,甚至导致新的溃疡。所以,伴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高血压患者禁用利血平。 
 
5.高血压并伴有快速心律失常者首选(   ) 
A.地尔硫革
B.硝苯地平
C.维拉帕米
D.尼卡地平
E.尼莫地平 
 
 
 
正确答案:C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男性,58岁。血压:162.6/109.9mmHg。经病史、常规体检及有关检查排除了继发性高血压。无心、脑、肾的并发症,无糖尿病、甲亢等合并症。服用美托洛尔l周后血压降至正常。但患者出现心动过缓、传导减慢等症状,这可能是美托洛尔阻断心脏哪种受体所致() 
A.α2受体
B.β2受体
C.α1受体
D.β1受体
E.M受体 
 
 
 
正确答案:D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硝普钠
B.维拉帕米
C.哌唑嗪
D.普萘洛尔
E.氢氯噻嗪 
 答案 A B C D E 7.适用于高血压危象的药物是 
  答案 A B C D E 8.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伴肾功能不良的药物是 
 
 
 
正确答案:7.A,8.C 解题思路:硝普钠可直接松弛小动脉和静脉平滑肌,主要用于高血压急症的治疗。哌唑嗪对肾血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均无明显影响,可用于高血压合并肾功能不良患者。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利尿剂
B.B受体阻滞剂
C.钙拮抗剂
D.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E.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 
 答案 A B C D E 9.巯甲丙脯酸(开搏通)属于 
  答案 A B C D E 10.美托洛尔(倍他乐克)属于 
 
 
 
正确答案:9.D,10.B 解题思路:巯甲丙脯酸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美托洛尔为β受体阻滞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