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药理学习题集27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抗生素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抗菌药物,虽不易透过血脑屏障,但加大剂量能在脑脊液中达到治疗有限浓度且疗效满意的是 
A.第三代头孢菌素
B.氯霉素
C.磺胺药
D.喹诺酮类
E.青霉素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青霉素不易通过血脑屏障,即使在脑膜炎时也仅为血中的10%~30%,但加大剂量能在脑脊液中达到治疗有效浓度,治疗效果满意。 
 
2.下列致病菌,对链霉素敏感的是 
A.鼠疫杆菌
B.绿脓杆菌
C.脑膜炎双球菌
D.肺炎双球菌
E.溶血性链球菌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链霉素为鼠疫和土拉菌病首选。 
 
3.具有抗铜绿假单胞菌作用的药物是 
A.红霉素
B.羧苄西林
C.阿莫西林
D.青霉素G
E.磺胺嘧啶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羧苄西林为抗铜绿假单胞菌广谱青霉素类。 
 
4.与青霉素G比较,红霉素的特点是 
A.属繁殖期杀菌剂
B.抗菌效力强
C.对绿脓杆菌感染有效
D.对伤寒、副伤寒有效
E.对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有效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红霉素抑菌剂,对绿脓杆菌和伤寒、副伤寒效果差。但对抗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有效。 
 
5.口服可用于治疗肠道感染和肠道术前准备的药物是 
A.青霉素
B.红霉素
C.氯霉素
D.庆大霉素
E.磺胺嘧啶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庆大霉素口服在胃肠道不被吸收,可在胃肠道发挥作用而用于肠道感染和肠道术前准备。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女性,23岁,因发热、咳嗽就诊。既往未用过青霉素,皮试阴性后予以青霉素800万u静脉滴注,输液结束后,突感胸闷、气短。返回医院时呼吸困难加重、口唇发绀、脉细弱、血压下降,诊断为青霉素过敏性休克。此患者宜选用下列哪种药物救治() 
A.麻黄碱
B.肾上腺素
C.阿拉明
D.多巴胺
E.去甲肾上腺素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①过敏性休克表现:心脏抑制、血压↓、喉头水肿、支气管黏膜水肿、支气管痉挛;②肾上腺素作用:兴奋心脏、收缩血管、升高血压、舒张支气管、组胺释放↓。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7-8题共用备选答案) 
A.过敏反应
B.耳鸣耳聋
C.泌尿系统的损害
D.再生障碍性贫血
E.牙齿黄染 
 答案 A B C D E 7.磺胺类药物易引起的不良反应 
  答案 A B C D E 8.氯霉素类易引起的不良反应 
 
 
 
正确答案:7.C,8.D 解题思路:磺胺类药物在酸性尿液中易析出结晶,可产生结晶尿、血尿、尿痛和尿闭等。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氯霉素的致命不良反应,发病率与用药量、疗程无关,发生率低但死亡率高。 
 
(9-10题共用备选答案) 
A.庆大霉素
B.氯霉素
C.四环素
D.红霉素
E.多西环素 
 答案 A B C D E 9.剂量过大引起新生儿灰婴综合征的药物是() 
  答案 A B C D E 10.铝盐和钙盐对肠道吸收抑制最明显的药物是() 
 
 
 
正确答案:9.B,10.C 解题思路:由于新生儿、早产儿肝药酶系统敞尚不完善,氯霉素代谢缓慢,在体内蓄积而引起尚中毒,出现循环衰竭、血压下降、呼吸困难、腹胀、呕吐、面色苍白、发绀等,称为灰婴综合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