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诊断学基础习题集一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常见症状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黄疸伴胆囊肿大者最常见于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黄疸伴胆囊肿大主要见于肝外阻塞性黄疸,如胰头癌、壶腹癌、胆总管癌等。
 
2.咳嗽带有鸡鸣样吼声常见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鸡鸣样咳嗽,为连续阵发性剧咳伴有高调吸气回声,为百日咳典型的咳嗽特点。而喉炎、声带炎为一种干性、刺激性咳嗽,肺癌、极度虚弱病者则咳嗽声音低微。
 
3.喷射性呕吐,可见于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颅内压增高所致呕吐常伴有剧烈头痛,呕吐呈喷射性,常无恶心先兆,吐后不感觉轻松。常见于颅内高压症或青光眼,如脑出血、脑积水、脑炎、脑肿瘤等。
 
4.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空洞型肺结核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往往于清晨起床或夜间卧下时(即改变体位时)咳嗽加剧,并继而咳痰,夜间咳痰比较明显可见于慢性心功能不全左心衰竭和肺结核等患者(可能与夜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有关)。干性咳嗽指咳嗽而无痰或痰量甚少,常见于急性咽喉炎与急性支气管炎的初期、胸膜炎,轻症肺结核、肺癌等。肺炎表现为湿性咳嗽。支气管扩张与肺脓肿患者痰量多时,痰可出现分层现象上层为泡沫,中层为浆液或浆液脓性,下层为坏死性物质。
 
5.呕吐与头部位置改变有密切关系的疾病是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脑炎引起呕吐是因为颅内压增高,呕吐为喷射性,可有剧烈头痛。尿毒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妊娠呕吐是由于呕吐中枢化学感受器受刺激,常伴有恶心,耳源性眩晕是由于第8对脑神经受刺激,与头部位置变动有密切关系。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男性,48岁。长期吸烟。半年来间断咳嗽,近2个月来咳嗽加重且有血痰。体格检查:T38℃,右上肺局限性哮鸣音,余未见异常。患者最可能的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患者男性,有长期吸烟史。主要临床表现是:咳嗽、咯血、低热、右上肺局限性哮鸣音。在5个答案中应考虑"右上肺癌"的诊断。
 
7.患者男性,28岁。右上腹持续性疼痛2天,并向右肩部放射。腹部体查:右上腹肌紧张、压痛明显。患者最可能的是()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患者男性,主要表现是:右上腹持续性疼痛并向右肩部放射,腹部体查:右上腹肌紧张、压痛明显。故考虑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急性胆囊炎。
 
8.患者,女,15岁。发热5天,每天体温最高40℃,最低39℃,该热型属于(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发热体温>39℃,24小时温差<1℃,为稽留热特点。
 
9.患儿,6岁。咳嗽数日,呈犬吠样,应考虑(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儿童犬吠样咳嗽常见于急性咽喉炎。
 
10.患者,女,40岁。右上腹痛伴发热、黄疸3天,最可能的诊断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B、C、D均不引起黄疸,E项可导致黄疸但腹痛部位不符,只有A项可引起右上腹痛伴发热、黄疸。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急性发热
B.黄疸
C.呕吐
D.腹泻
E.血便
11.肠梗阻可见腹痛,并伴有
12.肠套叠可见腹痛,并伴有

正确答案:11.C,12.E 解题思路:腹痛伴有呕吐,常为肠梗阻、上消化道疾病等,伴有血便,应注意肠套叠、肠肿瘤等,伴有腹泻多为慢性肠道疾病,伴急性高热、寒战,提示急性炎症,伴黄疸,提示肝脏和胆道疾病、胰腺疾病等。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肝癌
B.肝硬化
C.疟疾
D.白血病
E.胰头癌
13.可见肝外梗阻性黄疸的是
14.可见溶血性黄疸的是
正确答案:13.E,14.D 解题思路:胰头癌可造成肝外梗阻性黄疸,肝癌、肝硬化、疟疾均可造成肝细胞性黄疸,白血病为血液恶性疾病,造成溶血性黄疸。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