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卫生法规习题集5

发布时间:2012-04-27 共1页

 传染病防治法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对医疗机构内的甲类传染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医疗机构应采取的措施是 
A.对疫点进行卫生处理
B.强制隔离治疗
C.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D.在指定场所单独治疗
E.划定疫点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第三十九条规定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①对患者、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②对疑似患者,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③对医疗机构内的患者、病原携带者、疑似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2.对拒绝隔离治疗的甲类传染病患者,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的措施是 
A.对疫点进行卫生处理
B.强制隔离治疗
C.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
D.在指定场所单独治疗
E.划定疫点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3.城镇中发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传染病中的艾滋病、肺炭疽病的患者、病原携带者和疑似患者时,国家规定的报告时间是 
A.2h以内
B.6h以内
C.12h以内
D.16h以内
E.24h以内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发现甲类传染病和乙类中的非典、肺炭疽、脊髓灰质炎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或疑似患者、或其他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时,应于2h内报告,报告的内容为传染病报告卡,方式为网络或电话、传真。发现乙类、丙类传染病患者应于24h内报告,报告的内容为传染病报告卡,方式为网络或电话、传真。 
 
4.属于乙类传染病的是 
A.霍乱
B.麻疹
C.流行性感冒
D.病毒性肝炎
E.急性出血结膜炎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乙类传染病是指: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炭疽、细菌性和阿米巴性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氏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 
 
5.因严重违反《传染病防治法》及有关法律规定,按照《刑法》,按照《刑法》规定,下列哪种违法犯罪行为可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A.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危险的
B.引起乙类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危险的
C.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
D.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
E.从事实验、保藏传染病菌种、毒种的人员违反国家规定,造成传染病菌种、毒种扩散,后果严重的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三百三十一条规定从事实验、保藏、携带、运输传染病菌种、毒种的人员,违反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造成传染病菌种、毒种扩散,后果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三百三十二条规定违反国境卫生检疫规定,引起检疫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第四百零九条规定从事传染病防治的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流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二、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6-7题共用备选答案) 
A.采取疫情措施
B.疫点
C.疫情通报
D.疫情报告
E.疫区 
 答案 A B C D E 6.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传染病疫情应按规定和时限进行(   ) 
  答案 A B C D E 7.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发现传染病疫情时应当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进行(   ) 
 
 
 
正确答案:6.D,7.C 
 
(8-9题共用备选答案) 
A.病原携带者
B.传染病
C.菌种、毒种
D.病媒生物
E.人畜共患传染源 
 答案 A B C D E 8.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生物,如蚊、蝇、蚤类等是(   ) 
  答案 A B C D E 9.可能引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传染病发生的细菌、病毒是(   ) 
 
 
 
正确答案:8.D,9.C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