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针灸学历年真题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历年真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疼痛在腰脊中部,主要与哪条经脉相关(   ) (2008) 
A.足太阳膀胱经
B.足少阴肾经
C.足少阳胆经
D.带脉
E.督脉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腰痛在腰脊正中部,为督脉病证;疼痛部位在腰脊两侧,为足太阳经证。 
 
2.气海穴的定位是前正中线上(   ) (2008) 
A.脐下0.5寸
B.脐下1寸
C.脐下1.5寸
D.脐下2寸
E.脐下2.5寸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气海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1.5寸。 
 
3.漏肩风主要与以下哪组经脉的阻滞不通有关(   ) (2008) 
A.手太阳、手少阳、手厥阴
B.手太阳、手阳明、手太阴
C.手太阳、手阳明、手少阳
D.手太阴、手厥阴、足少阳
E.手阳明、手太阳、足少阳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手之三阳,从手走头。根据其经脉的循行部位即可推断漏肩风主要与手三阳相关。肩前部疼痛明显,为手阳明经证;肩后部疼痛明显,为手太阳经证;肩外侧疼痛明显,为手少阳经证。 
 
4.下列哪项属于表里经配穴(   ) (2008) 
A.咳嗽取尺泽、鱼际
B.感冒取列缺、合谷
C.膝痛取阳陵泉、阴陵泉
D.胃痛取中脘、内庭
E.痛经取地机、隐白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列缺为手太阴肺经穴,合谷为手阳明大肠经穴。肺与大肠相表里。 
 
5.腧穴可分为(   ) (2006) 
A.十二经穴、天应穴、阿是穴
B.十二经穴、十四经穴、阿是穴
C.十四经穴、不定穴、阿是穴
D.十四经穴、奇穴、阿是穴
E.十二经穴、奇穴、阿是穴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人体腧穴虽多,但不外乎以下三类:人体腧穴凡已归属于十四经系统内的穴位称经穴;在原有经穴之外,陆续增加的一些经验效穴,或是因其位置分散,难以归属某一经脉的称奇穴;临床上除了定位明确并有一定名称的经穴或经外奇穴外,还可根据压痛来取穴,称作阿是穴。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者,女,26岁。经前腹痛剧烈,拒按,经色紫黑,有血块,血块下后疼痛缓解。治疗应首选(   ) (2006) 
A.三阴交、足三里、气海
B.三阴交、脾俞、胃俞
C.三阴交、中极、次鼹
D.三阴交、肝俞、肾俞
E.三阴交、太溪、悬钟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病诊断为痛经,A、B、D、E穴位配伍与痛经无关。三阴交养血活血调经,中极为任脉经穴,可。通调冲任,次髂为治疗痛经的要穴。 
 
7.胁部皮肤始发灼热疼痛,继则出现簇集粟粒大小丘状疱疹,呈带状排列,疱壁紧张,口苦,心烦,脉弦数,治疗本病除局部阿是穴、夹脊外,宜选取(   ) (2008) 
A.神门、大陵
B.合谷、列缺
C.血海、膈俞
D.血海、内庭
E.行间、阳陵泉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患者出现簇集粟粒大小丘状疱疹,此为蛇串疮的典型表现。其治法以泻火解毒,清热利湿为主。其取穴除阿是穴、夹脊穴等主穴外,若肝郁火盛,则配以行间、大敦、阳陵泉;若脾胃湿热,则配以血海、隐白、内庭。 
 
8.某男,63岁。头晕目眩,甚则昏眩欲仆,伴耳鸣,腰膝酸软,遗精,舌淡,脉沉细。除风池、百会外,应加用(   ) (2008) 
A.内关、太冲、行间、侠溪、太溪
B.内关、太冲、头维、丰隆、中脘
C.肝俞、肾俞、足三里、脾俞、胃俞
D.肝俞、肾俞、足三里、太溪、三阴交
E.头维、血海、膈俞、内关、太溪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患者主诉头晕目眩,甚则昏眩欲仆,故可诊断为眩晕。耳鸣,腰膝酸软,遗精,舌淡,脉沉细为肾精亏损之象。故治法以益气养血定眩。~时除风池、百会、肝俞、肾俞、足三里外,应配以太溪、悬钟、三阴交。 
 
9.患者,男,68岁。中风半身不遂,舌强语言不利,口角歪斜。如兼见面红目赤,心烦口苦,舌红苔黄,脉弦,除用主穴外,还应选用的是(   ) (2006) 
A.太冲、太溪
B.丰隆、合谷
C.足三里、气海
D.内庭、风池
E.曲池、内庭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太冲、太溪滋补肝肾;丰隆、合谷行气祛痰,开窍醒志;足三里、气海益气回阳固脱;内庭、风池祛风清热;曲池、内庭祛风清热解肌。患者面红目赤,心烦口苦,舌红苔黄,脉弦,肝肾阴虚为其根本,故除主穴外,应选用太冲、太溪。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0-11题共用备选答案) 
A.原穴
B.郄穴
C.络穴
D.井穴
E.募穴 
 答案 A B C D E 10.特定穴中,多用于急救的是(   ) (2006) 
  答案 A B C D E 11.特定穴中,多用于治疗表里两经病证的是(   ) (2006) 
 
 
 
正确答案:10.D,11.C 解题思路:特定穴中,原穴有调整脏腑经络的功能,既可补虚,又可泻实;阴经郄穴有止血作用,阳经郄穴偏于止痛;络穴一络通两经,即络穴不仅治本经病,也能治其相表里经的病证;井穴具有交通阴阳气血的作用,多用于急救,有开窍醒神,消炎镇痛之效;募穴可治本脏腑病及阳经经络病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