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中西医结合儿科学历年真题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历年真题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下列哪项对麻疹有早期诊断意义(   ) (2000) 
A.双眼结膜充血,羞明流泪
B.耳后发际玫瑰色斑丘疹
C.麻疹黏膜斑
D.体温达高峰时出疹
E.皮肤麦麸样脱屑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麻疹早期可见发热、眼结膜充血、畏光、流泪、流涕、喷嚏、咳嗽等卡他症状,两侧颊黏膜可见麻疹黏膜斑,伴精神委靡、食欲不振、泄泻、呕吐等症状。故本题选C。 
 
2.治疗风疹邪郁肺卫证,应首选(   ) (2002,2004) 
A.银翘散
B.桑菊饮
C.麻杏石甘汤
D.葶苈大枣泻肺汤
E.五虎汤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风疹邪郁肺卫证治以疏风清热、清肺利咽,方用银翘散加减。故本题选A。 
 
3.下列哪项不是肾炎性肾病的诊断依据(   ) (2007) 
A.血尿(2周内3次尿沉渣红细胞10个/高倍视野)
B.反复出现高血压
C.3反复降低
D.持续性氮质血症
E.血清总补体或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肾炎性肾病是肾病综合征的一种类型,诊断要点有:明显血尿(2周内3次离心尿尿中红细胞>10个/HP),持续或反复的高血压,持续性氮质血症,血清总补体量(CH50或血C3)反复降低。故本题选C。 
 
4.,下列各项,不属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诊断标准的是(   ) (2006) 
A.不明原因发热,持续5天或更久
B.球结膜弥漫性充血
C.躯干部多形性充血性红斑
D.外周血以淋巴细胞为主,异常淋巴细胞大于10%
E.颈淋巴结非化脓性肿大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常见表现为不明原因发热,持续5天或更久,球结膜弥漫性充血,躯干部多形性充血性红斑,颈淋巴结非化脓性肿大。故选D。 
 
5.下列各项,不属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诊断依据的是(   ) (2006) 
A.心功能不全或心源性休克
B.心脏扩大
C.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升高
D.I心电图表现为完全性右或左束支阻滞
E.ST-T段改变,T波高耸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病毒性心肌炎临床可见心功能不全、心源性休克或心脑综合征;心脏扩大;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升高;心电图改变:Ⅰ、Ⅱ、aVF、V导联中两个或两个以上出现ST-T段改变,T波高耸。故本题选D。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6.患儿,2岁。发热4天,持续不退,起伏如潮,每潮一次,疹随外出,依序而现,疹点细小,由疏转密,触之碍手,疹色先红后黯红,烦渴嗜睡,咳嗽增多,舌质红,苔薄黄,脉洪数。治疗应首先考虑的方剂是(   ) (2006) 
A.银翘散
B.青蒿鳖甲汤
C.清解透表汤
D.犀角地黄汤
E.沙参麦冬汤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麻疹时邪与风邪相合,侵袭肺卫,郁阻于脾而外泄于肌肤而见麻疹。邪毒由表人里,肺失宣肃而见咳嗽增多。正邪相争而见发热,舌脉均为邪入肺胃证的表现,辨证为邪入肺胃,治以清凉解毒,透疹达邪,方用清解透表汤。故本题选C。 
 
7.患儿,2岁。腹泻4天,眼眶明显凹陷,皮肤弹性较差,体重llkg,精神差,口渴不明显,四肢欠温,实验室检查;血清钠126mmol/L(289.66mg/dl)。诊断为婴幼儿腹泻,其脱水程度是(   ) (2000) 
A.轻度低渗
B.中度等渗
C.中度低渗
D.重度高渗
E.重度等渗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轻度脱水表现为口渴、尿少、尿比重增高。中度脱水表现为唇干舌燥、皮肤弹性差、眼窝下陷、软弱无力、烦躁不安。重度脱水表现为在上述表现基础上出现躁狂、幻觉等精神异常状态。根据患儿的临床表现不难诊断为中度脱水。患儿血钠浓度低于正常值,提示缺钠多于缺水,是低渗的表现,故诊断为中度低渗。故本题选C。 
 
8.患儿,男,1岁。明显消瘦,体重6.5kg,面色萎黄,毛发稀疏,懒言少语,大便酸臭,尿短黄,舌淡苔腻。查体:腹部膨胀,腹部皮下脂肪0.3cm。诊断为营养不良,其程度及证型是(   ) (2000) 
A.Ⅱ度,疳积
B.Ⅰ度,疳证
C.Ⅰ度,疳积
D.Ⅱ度,疳证
E.Ⅲ度,干疳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营养不良可分为三度。I度: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15%~25%,皮下脂肪厚度小于0.8cm。肌肉不坚实,皮肤颜色正常或稍苍白。身长及一般状态尚无变化。Ⅱ度: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25%~40%,身长也低于正常。腹部皮下脂肪层几乎完全消失,皮肤苍白、松弛而失去弹性。Ⅲ度:体重比正常平均体重减少40%以上,90%的脂肪消失,身长也低于正常。发育迟缓,此时臀部和面部的皮下脂肪层已消失,预后严重。本患儿可诊断为营养不良Ⅱ度。而营养不良的中医诊断即为疳证。故本题选D。 
 
9.患儿,10岁。两天前臀部及双下肢皮肤出现紫癜,伴腹痛阵作,口臭纳呆,腹胀便秘,今日出现便血,舌红,苔黄,脉滑数。其证型是(   ) (2006) 
A.血热妄行
B.胃肠积热
C.风热伤络
D.肝肾阴虚
E.气虚血瘀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胃肠积热,迫血妄行,外溢皮肤孔窍而见紫癜及便血,胃肠积热气机运行不畅故可见腹痛阵作,口臭纳呆,腹胀便秘。舌红,苔黄,脉滑数均为热象。故选B。 
 
10.患儿,男,6岁。西医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病程第9日,症见肢体浮肿,尿少,咳嗽气急,喘息不得平卧,心悸,胸闷,口唇青紫,脉细无力。其证型是(   ) (2008) 
A.水气上凌心肺
B.湿热内侵
C.邪陷厥阴
D.水毒内闭
E.风水相搏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肾小球肾炎水气上凌心肺证症见肢体浮肿,经久不退,尿量减少,咳嗽气急,心悸胸闷,口唇青紫,脉细无力。治以润肺逐水,温阳扶正。方选己椒苈黄丸。故本题选A。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11-12题共用备选答案) 
A.麻疹
B.幼儿急疹
C.猩红热
D.水痘
E.风疹 
 答案 A B C D E 11.发热伴咳嗽流涕,热甚疹出者,应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 (2000) 
  答案 A B C D E 12.突然发热,热退疹出者,应首先考虑的疾病是(   ) (2000) 
 
 
 
正确答案:11.A,12.B 解题思路:麻疹多在发热后3~4天出现皮疹。体温可突然升高至40~40.5℃,热甚疹出。故选A。 
 
(13-14题共用备选答案) 
A.不易发病,传变迅速
B.发病容易,传变迅速
C.脏腑娇嫩,形气未充
D.发病容易,传变较缓
E.脏器清灵,传变迅速 
 答案 A B C D E 13.小儿生理特点是(   ) (2008) 
  答案 A B C D E 14.小儿病理特点是(   ) (2008) 
 
 
 
正确答案:13.C,14.B 解题思路:小儿生理特点是生机蓬勃,发育迅速;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故选C。小儿病理特点是发病容易,传变迅速;脏腑清灵,易趋康复。故选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