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西医结合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历年真题考点评析17

发布时间:2012-04-28 共1页

 医学伦理学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撰写"医家五戒十要"的医家是 
A.李时珍
B.陈实功
C.孙思邈
D.张仲景
E.华佗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陈实功在《医家五戒十要》中就医家的专业学习、思想修养、言行举止、服务态度及如何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等做了正确的论述。被美国《生命伦理学百科全书》收录,被认为是世界上较早成文的医德法典。选项C孙思邈著有《大医精诚》被看作我国医学史上医德规范的开拓者。 
 
二、A2型题: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2.刘女士前不久到一家医院妇科专家门诊就诊,主治大夫询问了一下病情后,将多名实习医师领入病室,向他们仔细讲解了陈女士的症状,并要求陈女士展示患处。面对有男有女的10多个实习生,刘女士感到颇为尴尬,便要求这些人出去。但医师说,病人的情况是一个很好的教材。随后,医师一边指着刘女士的身体,一边向学生介绍各部位的名称特征。以上违背了医学道德中的 
A.不伤害原则
B.有利原则
C.尊重原则
D.公正原则
E.A和C 
 
 
 
正确答案:E 
 
三、B1型题:以下提供若干组考题,每组考题共用在考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某个备选答案可能被选择一次、多次或不被选择。 
(3-4题共用备选答案) 
A.医患关系是一种民事法律关系
B.医患关系是具有道德意义较强的社会关系
C.医患关系是一种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
D.医患关系是包括非技术性和技术性方面的关系
E.医患关系是患者与治疗者在诊疗和保健中所建立的联系 
 答案 A B C D E 3.反映医患关系本质的是 
  答案 A B C D E 4.概括医患关系内容的是 
 
 
 
正确答案:3.B,4.E 解题思路:广义的医患关系就是指在医疗实践中以医生为主体的人群与以"就医者"为主体的人群之间的,以保证健康和消除疾病为目的而建立起来的供求关系。医患关系的实质:是-种供求关系,即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其中既有道德关系的成分,同时也有商品交换的成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