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保险经纪人考试保险经纪相关知识高频考点1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保险经纪人概述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  )是保险经纪人的核心业务。 
A.投资理财
B.安排保险
C.风险管理
D.协助索赔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风险管理作为保险经纪人的核心业务,就是要使经纪人成为客户的风险管理顾问和化险为夷的工程师。保险经纪人有能力站在客户的立场为其全面识别、评估和管理风险,确保客户以最合理的成本获得最大的风险保障。 
 
2.保险经纪人活动的主要领域是(  )。 
A.个人保险
B.健康保险
C.人身保险
D.财产保险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财产险业务是保险经纪人活动的主要领域。由于财产保险标的、保险产品的复杂性,一般要求从事财产保险经纪活动的经纪人,应具有理工、法律、金融、外贸和财会等相关知识。 
 
3.一般而言,(  )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理工、法律、金融、外贸和财会等。 
A.直接保险经纪人
B.人身保险经纪人
C.再保险经纪人
D.财产保险经纪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财产保险经纪人要具备的素质有:①专业知识面广,由于财产保险标的、保险产品的复杂性,从事财产保险经纪活动的经纪人,一般应具有理工、法律、金融、外贸和财会等相关知识;②各类财产标的对财产保险经纪人的知识要求差别较大。 
 
4.经纪人是在各种交易活动中为市场(  )沟通信息、撮合成交而提供各种相关服务的人和组织,包括个体、合伙企业、公司和其他法人组织。 
A.交易双方
B.买方
C.卖方
D.供方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经纪人在各种交易活动中为市场交易双方沟通信息、撮合成交而提供各种相关服务。一般来说,经纪人接受委托而代表他人从事购买或销售行为,可以以自己的名义或以委托人的名义进行经纪活动。 
 
5.保险经纪人的特点之一是(  )。 
A.市场准入条件及监管要求较高
B.保险业务量大,市场份额高
C.主体众多,竞争激烈
D.市场集中度高,制度成熟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相对于保险代理人来说,保险经纪人具有以下五个重要特点:①保险经纪人提供的业务范围广,服务专业性强;②保险经纪人要独立承担法律责任;③保险经纪人必须接受投保人的委托,基于投保人或被保险人的利益,按照投保人的要求进行业务活动;④保险经纪人获取报酬方式的多样化;⑤对保险经纪人的市场准入条件及监管要求较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