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代理从业资格考试相关法规测试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单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12-26 共1页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单项选择题1)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行为中,不能明确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有(   )。
A.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
B.经济合同违反国家指令性计划的
C.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的
D.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行为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不能独立实施的行为无效,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在此种情形下,应属有效民事行为。
 
2.下列各项不属于违反公序良俗原则的是(     )。
A.家庭暴力
B.在愚人节时与某人开玩笑
C.某企业与职工签订工伤概不负责的协议
D.串通投标的行为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违反公序良俗原则的类型主要有:①危害国家公序的行为;②危害家庭关系的行为;③违反两性道德的行为;④射幸行为;⑤限制经济自由的行为;⑥违反公共竞争的行为;⑦违反消费者保护的行为;⑧违反劳动者保护的行为;⑨暴力行为。
 
3.在我国民法基本原则中,(   )是典型的道德性法律原则。
A.自愿平等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等价有偿原则
D.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诚实信用本身是一种道德要求,《民法通则》将其上升为法律原则。
 
4.甲住在乙的楼上,经常在深夜以很大的声音放音乐,严重影响了乙的休息。乙要求甲关掉录音机,甲以"我有权利在我的房子里放音乐"为由,拒绝了乙的要求。甲的行为违反了民法的(     )原则。
A.公平
B.自愿
C.等价有偿
D.禁止权利滥用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虽然甲有权利在自己的房间内放音乐,但由于其行为严重影响了他人的正常休息,违反了禁止权利滥用的民法基本原则。
 
5.下列权利不属于知识产权的是(   )。
A.商业秘密权
B.专利权
C.著作权
D.肖像权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肖像权属于人身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