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施三种管理缓解教师压力

发布时间:2011-10-14 共1页

  有报道说,中小学教师日平均工作9.67小时,教师与其他职工相比每天少休息1小时,少娱乐0.5小时。中小学教师的不良心理发生率高达50%,教师普遍存在烦躁、厌倦、抑郁、焦虑、对抗等不良情绪。我认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学校管理者盲目推行一些不妥当的管理制度,加重了教师的身心负担,加剧了教师心理状态的不良变化。以下列举三种不良的管理方式,略抒己见,期望引起管理者的注意。
  一、推行“末位淘汰制”,弄得人人自危
  所谓末位淘汰制,简单的理解就是按照将任课老师所教学生考试成绩高低排队比较,最后确定末尾者,予以淘汰。淘汰出局的教师要么被调往其他单位,要么被安排停职进修。说白了,末位淘汰制的矛头直指那些业务能力较弱的教师。这种简单的做法不但给被淘汰的教师造成心灵上的创伤,而且加剧了其他教师的紧张情绪,弄得人人自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