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探讨:电力企业中人力资源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1-01-01 共1页

  电力企业是集知识、技术、能力综合于一体的复杂型企业,因此教育与培训工作已成为当下电力企业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之一,笔者结合电力企业培训制度体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培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一、引言

  随着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在企业的人、财、物、信息四种资源中,企业管理层和企业员工越

  二、电力行业培训的特点

  电力行业员工的教育培训工作经历了强调以发展个人技术与态度为主的传统理论培训和以更注重个人与他人之间关系的行为科学理论培训阶段,其培训工作突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全员性

  培训的对象上至领导下至普通的员工,这样通过全员性的职工培训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有效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目前我电力公司的全员培训率逐年提高,全员培训的工作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

  2.实效性

  电力企业能够面对本企业的生产特点,制定相对完善的培训年度计划并下发执行。在各个层面上所开展的培训更突出与实际工作中的联系。对于正在开展的新型技术与设备控制技术在培训中体现出“全仿真”型培训,突出培训的实效性。

  3.多样性

  就是培训的方式已经从单纯的课堂(培训课堂)教学延伸到电力生产的全过程。既有理论学习,也有现场实践;既有校企联合办学培训,也有资格强制认证培训;既有“以师带徒”的现场培训,也有“订单式”合同培训。培训方式的多样性,已经体现在员工培训工作中的各个环节。

  三、电力企业员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领导对教育培训工作认识不足

  一些企业管理者认为,对企业新员工上岗培训是一种消费,一种成本支出,现在员工流动性大。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培养了人才,但却留不住人才,致使企业管理者忽视员工培训甚至放弃培训。急功近利心态是企业培训观念的又一表现,电力企业培训只注重短期效益,忽视人才培养的长期性,缺乏对未来专业人才需求的预测。岗位技能培训特点不突出,特色不明显,培训专业设置单一,忽视对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培训中重理论轻实践操作,没有做到学以致用。而在安全生产、经营服务出现问题时,又往往埋怨教育培训没做到位。

  2.培训资金不足,激励机制不完善

  首先由于领导对于企业培训认识不够,甚至有人把它视一种形式,走过场。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的束缚,实行计划培训,追求培训率达到什么百分比,使学习与使用相脱节。而且政出多门,要求党政工团和各业务部门都抓教育,并要求齐抓共管,具体落实时责任不清,没有真正实现政治、文化、技术教育的“三位一体”。职工的培训与工资、奖金分配等切身利益没有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职工学知识、钻业务、精技术没有紧迫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从而很难提高职工自身素质。“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成了一句空口号,实际落实难上加难。

  3.培训缺乏效果反馈和评估

  很多企业在培训过程中,缺乏培训的互动与反馈,没有反馈,就不知道将

  1.建立先进的企业培训理念

  企业培训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一个重要环节,也足企业获取持续竞争力的源泉。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建立科学的员工培训机制,完善科学的员工培训体系,培养学习型员工,打造学习型企业,对职工而言,培训能使员工提高技能,开发潜力。增加对工作的满意度,从而也有利于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更好的为企业实现创收。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员工索质的高低及其发展趋势直接关系到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力与企业竞争力,而员工培训是取得员工素质持续优势的重要途径。企业应从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自身生存与发展能力的战略高度认识员工培训的重要性,并把这一理念根置于企业文化之中。

  2.选择多种有效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

  选择什么样的培训方法对取得预期的培训效果起着关键作用。培训方法要根据工作任务和受训者的岗位特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