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案例:结构式家庭治疗的个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结构式家庭治疗认为,作为一个结构式家庭治疗的治疗师,首先要挑战医生的诊断,即使我自己就是医生,在治疗中,我也要挑战我的诊断。下面结合笔者的一个实践中的例子讨论如何进行家庭疗法.
  这是一名我诊断为社交(以害怕上学为主)恐怖症的病人,家庭中有一个19岁独生女,青春期后期起病,父亲是成功的推销员,在外地工作。患者以害怕上学为主要表现,治疗开始时,第一次治疗时母女俩儿一直为她不能上学而哭泣,她一上学就头疼、胃疼,一到学校就想起不愉快的事情,无法坚持上学,这一个案表面上看与家庭无关,但当我挑战了诊断,挑战了学校引起的恐怖症状,也就是考虑把个人的症状引入到整个家庭的关系问题上的时候,奇迹发生了,原来她每次在父亲从外地回家时,躯体不适的症状就会减轻,而且可以上学;可是父亲一走,母亲因担心她会精神分裂,就默许她不去上学,也就是说,母亲的软弱才是她不能上学的真正原因。 
  心理咨询师案例问答答题程序汇总
  心理咨询师考试问答题案例题答题思
  最新心理咨询师考试复习资料汇总
  心理咨询师辅导神经症诊断知识点汇总
  心理咨询师网校在线辅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