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医学理论知识:情感平淡迟钝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情感平淡或迟钝是一个常见的症状,可见之于精神分裂症、慢性器质性精神障碍、分裂人格、严重精神创伤或长期精神折磨后引起的人格之病理发展等。
  情感平淡是一种逐渐发展和长期存在的症状,急性而短暂存在的类似现象最好不用这个术语,而描述为表情呆板和反应迟钝。
  情感平淡是情感普遍而深刻的变化,即使不是不可逆的,它的恢复和走向好转也总是缓慢的。这种情感变化不限于外在的表情、言语和行为,更重要的是病人主观上的体验变得有些像一潭死水一样,很难激起情感上的波浪,没有什么情感体验。举例说,一位慢性强迫症病人在外表上可以表现得和情感平淡的精神分裂症差不多,他几乎不与人来往,独居一室,自理生活很差,但他的内心世界并不是平静的,他整天纠缠在强迫性仪式动作之中,尤其是别人如果干扰了他,他会产生不满、厌恶,并加以抵抗和拒绝。这样的病人直用社会性退缩描述,而不要视之为情感平淡。 心理咨询师网校在线辅导
  当然,情感平淡有各种不同的程度,也就是有轻有重。一般地说,轻微的情感平淡本身没有多的诊断价值,尽管它是深入了解病人的一个重要线索,也是恰当评定其他症状的必要参考。例如,老年性痴呆和脑动脉硬化的鉴别。
  评定情感平淡必须考虑病人的处境和过去的人格。一般地说,病人与亲友的关系和态度,过去的兴趣、爱好和生活追求现在保存得如何,对目前处境的态度和日常生活的安排,对未来有无打算和愿望,是评定情感平淡最重要的方面。来源:
  即使病人对现实处境漠不关心,只要病人对精神症状有明显的情绪反应,或者精神症状伴有强烈的情感,最好也不要视之为情感平淡。对于急性精神病状态我们不想到情感平淡,但对待现实处境的同样态度若见之于慢性状态,我们就容易想到情感平淡,这似乎是不妥当的。
  很多精神分裂症病人没有理解别人的动机,也失去了被别人理解的需要。这种特点与他们相对良好的智力结合在一起,往往给人以奇异而难以描述的感受。有经验的精神科医生根据这种感受而诊断精神分裂症,正确率相当高。这种现象与情感平谈有关但不是一回事。法语rapport指友好亲善的关系,是一个外交用语。精神科医生借用这个词来描述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跟许多病人我们都能建立rapport,而跟精神分裂症病人却往往不能。和一位智力损害相当严重或严重失语的病人接触,我们往往能感受到情感的交流,而跟精神分裂症病人接触却容易使人感到挫折,说不出的一种难受的感觉。我国有不少精神科医生几乎从来也没有过这种感受,这是令人遗憾的。也许,这些人还缺乏最重要的基本职业训练,像外行人一样,他们对精神病人“一视同仁”,认为他们都不可理喻,也就没有和病人建立raPPort的强烈动机。整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