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5)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考点:努力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第一,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第二,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从本国国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结合起来。第三,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要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
考点:社会主义在实践探索中曲折前进
世间一切事物都是波浪式发展、螺旋式上升,不可能毫无挫折、一帆风顺。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也是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的。
1.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的客观性。
第一,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成长过程必然不会一帆风顺。第二,认识矛盾规律不可能一蹴而就。第三,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的发展变化。
2.社会主义在自我发展和完善中走向辉煌。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总结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到如下启示:第一,要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结合起来。第二,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第三,要选择正确的改革方式与步骤,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第四,要妥善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改革是 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保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