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题“财务报表分析”历年试题汇编六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3页

5. 运用比较分析法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指标内容、范围和计算方法的一致性;
(2)会计计量标准、会计政策和会计处理方法的一致性;
(3)时间单位和长度的一致性。
(4)企业类型、经营规模和财务规模以及目标大体一致。

6. 什么是企业收益性分析?其意义何在?
收益性分析是指对企业通过资产经营能够取得多大收益的能力所进行的分析、评价和预
测。收益性分析是财务报表分析的核心。
分析企业的收益性,其意义在于:
(1)促进企业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2)促进企业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金运用效果;
(3)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
(4)促进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7. 如何调整企业的融资结构?
企业融资结构的合理性会随着企业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所以企业必须经常调整以保持其合理性。这种合理性可以通过融资存量调整和流量调整来改变。
(1)存量调整是在企业现有资产规模下对现存自有资本和负债进行结构上的相互转化。这
种调整主要是在负债比例过高时采用,具体表现为两种类型:第一,直接调整;第二,间接
调整。
(2)流量调整是通过追加或缩小企业现有资产数量,以实现原有融资结构的合理化调整。这种调整通常适用下以下情况:
第一,资产负债比例过高时,提前偿还旧债,举借新债;或增资扩股,加大主权资本融资;
第二,资产负债比例过低时且企业效益较好时,为充分发挥财务杠杆效用,可追加贷款等。

8. 什么是共同比结构损益表?其作用是什么?(P46)
共同比结构损益表也叫总体结构损益表,简称共同比损益表。该表是用百分比数字编制的,用以提供损益表各项目与主营业务收入之间的对比关系。
共同比结构损益表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 可以将原本不宜比较的绝对数,转换为同一基础上的数据,以便于比较。
第二, 将报告期与前一期或前几期的共同比损益表加以比较,从中可以看出各项目共同比数字(也即百分比)的变化,据此找出导致报告期利润构成较前期发生变动的主要项目是哪些。

9. 分析存货的质量与流动性时应注意的问题有哪些?(P131)
第一, 存货计价;
第二, 存货跌价准备;
第三, 潜在亏损风险;
第四, 存货的日常管理;
第五, 存货的库存周期。
10. 综合系数分析法进行综合分析时的程序有哪几步?(P247)
第一, 选定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比率指标;
第二, 根据各项比率的重要程度,确定其重要性系数;
第三, 确定各项比率的财务比率标准值和实际值;
第四, 计算关系比率(关系比率=实际值÷标准值);
第五, 计算综合系数(各项比率的综合系数=重要性系数×该指标的关系比率; 综合系数合计数=各项比率的综合系数之和)。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某公司年初应收账款额为30万元,年末应收账款额为40万元,本年净利润为30万元,销
售净利率为20%,销售收入中赊销收入占70%。
要求:计算该企业本年度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和周转天数。

销售收入=(30÷20)×100%=150(万元)
赊销收入=150×70%=105(万元)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105÷【(30+40)÷2】=3(次)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3=120(天)

2.假设某公司生产的甲产品有关材料消耗的计划和实际资料如下:

项目 单位 计划 实际
产量 件 200 210
单位产品材料消耗量 公斤 40 36
材料单价 元 10 12
材料消耗总额 元 80000 90720

要求:运用连环替代法分析材料消耗总额的差异原因。

材料消耗总额的差异数=90720-80000=10720(元)
材料消耗总额=200×40×10=80000(元)
第一次替代:以实际产量代入=210×40×10=84000(元)
第二次替代:以实际消耗量代入=210×36×10=75600(元)
第三次替代:以实际单价代入=210×36×12=90720(元)
产量变动对差异影响数:84000-80000=4000(元)
单位消耗量变动对差异影响数:75600-84000=-8400(元)
单位变动对差异影响数:90720-75600=15120(元)
汇总各因素总影响=4000-8400+15120=10720(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