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其他税种纳税申报与纳税审核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某企业2013年5月签订了以下合同:①采购材料合同一份,价款121000元;②材料运输合同一份,运费金额180元,装卸费50元;③租赁机械设备合同一份,使用1天,租金总额是400元;④门面房租赁合同一份,租赁期限2年,每月租金20000元。则该企业当月应纳的印花税合计为()元。
  A.518.28
  B.517.68
  C.517.30
  D.516.3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运输合同的计税依据为取得的运费,不含货物金额、装卸费等。购销合同应纳印花税=121000×0.3‰=36.30(元);运输合同应纳印花税=180×0.5‰=0.09(元),免纳印花税;设备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400×1‰=0.4(元),按1元贴花;门面房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2×12×20000×1‰=480(元)。应纳的印花税合计=36.3+0+1+480=517.3(元)。
 
  2.某交通运输企业2013年12月签订以下合同:①与某银行签订融资租赁合同购置新车15辆,合同载明租赁期限为3年,每年支付租金100万元;②与某客户签订货物运输合同,合同载明货物价值500万元,运输费用65万元(含装卸费5万元,搬运费10万元);③与某运输企业签订租赁合同,合同载明将本企业闲置的总价值300万元的10辆货车出租,每辆车月租金4000元,租期未定;④与某保险公司签订一年期保险合同,合同载明为本企业的50辆车上第三方责任险,每辆车每年支付保险费4000元。该企业当月应纳的印花税为()元。
  A.505
  B.540
  C.605
  D.64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融资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100×3×0.05‰=0.015(万元);货物运输合同应纳印花税=(65-5-10)×0.5‰=0.025(万元);货车租赁合同应纳印花税=5(元);保险合同应纳印花税=50×0.4×1‰=0.02(万元)。应纳税额=0.015+0.025+5÷10000+0.02=0.0605(万元)=605(元)。
 
  3.为简化贴花手续,税法规定了印花税可采取一些特殊的缴纳方法,下列各项不属于印花税缴纳方法的是()。
  A.按期汇总缴纳
  B.以缴款书代替贴花
  C.以完税证代替贴花
  D.代扣分期缴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为简化贴花手续,税法规定了印花税可采取一些特殊的缴纳方法,包括以缴款书或完税证代替贴花的方法、按期汇总缴纳印花税的方法、代扣税款汇总缴纳的方法。
 
  4.为了鼓励技术研究开发,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计征印花税。
  A.价款金额
  B.报酬金额
  C.使用费金额
  D.研究开发费金额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为了鼓励技术研究开发,对技术开发合同只就合同所载的报酬金额计税,研究开发经费不作为计税依据。
 
  5.某学校委托一服装加工企业为其定做一批校服,合同载明由服装加工企业提供金额为80万元的原材料,学校另支付加工费40万元。服装加工企业针对该项业务应缴纳印花税()元。
  A.240
  B.360
  C.440
  D.6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对于由受托方提供原材料的加工、定做合同,凡在合同中分别记载加工费金额与原材料金额的,应分别按"加工承揽合同"、"购销合同"计税,两项税额相加数,即为合同应贴印花;合同中不划分加工费金额与原材料金额的,应按全部金额,依照"加工承揽合同"计税贴花。所以该服装企业应该缴纳印花税=80×0.3‰×10000+40×0.5‰×10000=440(元)。
 
  6.甲公司与乙公司分别签订以货换货合同,甲公司的货物价值300万元,乙公司的货物价值300万元。甲公司应缴纳的印花税为()元。
  A.900
  B.1200
  C.1800
  D.21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以物易物合同应按购销金额合计计税贴花。应纳印花税=(300+300)×0.3‰×10000=1800(元)。
 
  7.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所立的书据,免纳印花税。
  A.国有企业
  B.非营利的养老院
  C.外资企业
  D.公园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财产所有人将财产赠给政府、社会福利单位、学校所立的书据,可以免征印花税。其中,社会福利单位是指扶养孤老伤残的社会福利单位。
 
  8.根据土地增值税相关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同时兼有免税和征税项目单位,纳税申报表正确的填报方法是()。
  A.合并填报
  B.分别填报
  C.只填报征税项目
  D.由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填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同时兼有免税和征税项目单位,应该分别填报土地增值税纳税申报表。
 
  9.某市房地产企业2013年建设一栋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取得销售收入1000万元,该公司为了建造普通住宅支付的地价款200万元,房地产开发成本400万元,该项目的银行贷款利息由于无法与其他项目划分,所以无法提供准确的数字。则该房地产企业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万元。(房地产开发费用的扣除比例在利息不得据实扣除时为10%,利息可以据实扣除时为5%。)
  A.0
  B.49.5
  C.69.5
  D.79.5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准予扣除项目金额=200+400+(200+400)×10%+1000×5%×(1+7%+3%)+(200+400)×20%=835(万元),转让房地产的增值额=1000-835=165(万元),增值率=165÷835=19.76%,根据税法规定,纳税人建造普通标准住宅出售,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所以,本题中的房地产企业免征土地增值税。
 
  10.房地产开发企业与非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扣除办法不同的税种是()。
  A.营业税
  B.城建税
  C.教育费附加
  D.印花税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计算土地增值税时,非房地产开发企业转让不动产缴纳的印花税可以作为"与转让房地产有关的税金"单独扣除;房地产企业的印花税已经在管理费用中扣除,所以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不再单独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