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师辅导资料: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笔记12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五、应急培训与演习

  (一)应急预案培训的原则和范围

  为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技术水平与应急救援队伍的整体能力,以便在事故的应急救援行动中,达到快速、有序、有效的效果,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救援培训训练或演习应成为应急救援队伍的一项重要的日常性工作。应急救援培训与演习的指导思想应以加强基础、突出重点、边练边战、逐步提高为原则。应急培训与演习的基本任务是锻炼和提高队伍在突发事故情况下的快速抢险堵源、及时营救伤员,正确指导和帮助群众防护或撤离,有效消除危害后果、开展现场急救和伤员转送等应急救援技能和应急反应综合素质,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

  应急培训的范围应包括:

  (1)政府主管部门的培训。

  (2)社区居民的培训。

  (3)企业全员的培训。

  (4)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培训。

  (二)应急培训的基本内容

  基本应急培训是指对参与应急行动所有相关人员进行的最低程度的应急培训,要求应急人员了解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如何启动紧急情况警报系统、如何安全疏散人群等基本操作,尤其要加强火灾应急培训以及危险物质事故应急的培训。因为火灾和危险品事故是常见的事故类型,因此,培训中要加强与灭火操作有关的训练,强调危险物质事故的不同应急水平和注意事项等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报警。

  (2)疏散。

  (3)火灾应急培训。

  (4)不同水平应急者培训。

  在具体培训中,通常将应急者分为5种水平,即初级意识水平应急者;初级操作水平应急者;危险物质专业水平应急者;危险物质专家水平应急者;事故指挥者水平应急者。每一种水平都有相应的培训要求。

  (三)训练和演习类型

  应急演习可以根据不同的标准分类。根据演习规模可以分为桌面演习、功能演习和全面演习,详细内容参阅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考试辅导教材《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相关内容。根据演习的基本内容不同可以分为基础训练、专业训练、战术训练和自选科目训练。

  (1)基础训练。基础训练是应急队伍的基本训练内容之一,是确保完成各种应急救援任务的基础。基础训练主要包括队列训练、体能训练、防护装备和通讯设备的使用训练等内容。训练的目的是使应急人员具备良好的战斗意志和作风,熟练掌握个人防护装备的穿戴,通讯设备的使用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