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案例分析辅导精选3

发布时间:2012-12-26 共1页

-

间接原因分析

在《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分析规则》中规定,属下列情况者为间接原因:

1.技术和设计上有缺陷——工业构件、建筑物、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工艺过程、操作方法、维修检验等的设计、施工和材料使用存在问题;

2.教育培训不够、未经培训、缺乏或不懂安全操作技术知识;

3.劳动组织不合理;

4.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

5.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

6.没有或不认真实施事故防范措施,对事故隐患整改不力;

7.其他。

事故责任分析

事故责任分析是在事故原因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的,进行责任分析的目的是使责任者吸取教训,改进工作。事故责任分为:

1.直接责任者:指其行为与事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的人员。

2.主要责任者:指对事故的发生起主要作用的人员。

下列情况负直接责任或主要责任:

(1)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冒险作业造成事故的;

(2)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造成事故的;

(3)违反劳动纪律、擅自开动机械设备、擅自更改拆除、毁坏、挪用安全装置和设备造成事故的。

3.领导责任者:指对事故的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

下列情况负领导责任:

(1)由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和操作规程不健全造成事故的;

(2)未按规定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或未经考试合格上岗造成事故的;

(3)机械设备超过检修期或超负荷运行或设备有缺陷不采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4)作业环境不安全,未采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5)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人生产和使用造成事故的。
典型试题
某年7月31日15时45分,在Q省G市某城市给水管网改造工程管沟土方施工时,发生沟壁土方坍塌,造成3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0余万元。

事故发生过程:

Q省G市某城市给水管网改造工程,系市政建设工程。由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实施建设。 A建筑公司得到该工程建设信息后,于5月29日以“便函”形式,委托外单位员工贺某以本单位项目部经理身份前往市自来水公司联系承揽该项工程。该项工程于6月7日开标,A建筑公司未能中标。但是由于中标单位缺少垫资资金,市自来水公司与中标单位协商后,未报市招标办同意,擅自将该工程的部分工程改由A建筑公司承包建设,并通知贺某将此决定转告该公司。

6月15日,市自来水公司与A建筑公司签订了该城市给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7月2日,A建筑公司生产管理部刘某将该工程转包给无任何施工安全资质的贺某,双方签订了“A建筑公司内部项目工程承包合同书”。某监理公司经理张某派没有执业资格的徐某负责该工程监理。

贺某在组织施工中发现,已开挖的管沟中心线位置略向北偏移,不符合施工要求,需重新修整。 7月31日,工程承包人临时雇用G市的8名流散人员承包该部分管沟清理修整工程。31日早8时,被临时招雇的8人在没有书面交底的情况下,开始清理管沟。按照工程承包人的要求,将深1.9 m的管沟南侧底部向内掏挖0.6 m,并在1.9 m的基础上深挖0.3 m,挖出的土方堆放在管沟南侧顶端。15时45分,管沟清理修整基本完成,承担清理修整工程的8人中,5人在管沟内休息。由于管沟南侧帮底已被掏空,加之施工段为三类土质,管沟南侧顶端堆积土较厚,造成管沟南侧24 m长的侧壁坍塌,坐在管沟内休息的5人被突然坍塌的土方埋在管沟内,虽经多方抢救,仍有3人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

请从技术、管理等方面分析该事故发生的原因。

参考答案

此次事故技术方面的原因主要有:

(1)施工单位没有制定土方开挖的专项方案。

(2)管沟直壁开挖,无任何护壁支撑加固措施。

此次事故管理方面的原因主要有:

(1)A建筑公司将该工程转包给无任何施工安全资质的外单位人员贺某,使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不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

(2)施工承包、指挥人员违章指挥;施工作业人员冒险作业。

(3)工程承包人不懂施工安全基本要求,未制定安全操作规程。

(4)该工程的监理单位未认真履行职责,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施工中违章指挥与冒险作业行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