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安全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1.评价指标体系的确定

从船舶安全缺陷的特点和在不同船公司的分布状况来看,主要的船上安全缺陷集中于消防和救生设备,其次是安全措施、证书、防污染、航行设备和载重线等方面。从统计分析中可以发现,地方和民营船公司所属船舶的安全缺陷明显多于国有航运企业所属船舶。

2.评价指标权重的相对重要程度

其基本步骤是:对各种要素建立多层次结构模型;对同一层次要素以上一级要素为准则进行两两比较,并根据评定尺度确定其相对重要程度;通过计算,确定各要素相对重要度;通过综合重要度计算,对所有替代方案进行优先排序,从而为决策人员选择最优方案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3.各种安全评价方法的比较采集者退散

当前,国内外对于安全评估有不同评价模式和相应的准则,例如,有适用性评价、风险评价和完整性(或称整体性)评价以及可靠性评价等模式。其他领域先进科学的安全评估方法也逐渐在船舶领域里推广。当今船舶的安全评估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对照规范评价法。逐项检查船舶设计方案是否符合现行船舶规范要求。目前船级社多采用这种方法对船舶进行入级检验和定期检验。其优点是简便易行,对符合现行规范的一般船舶尤为适用。但规范不能代表最新技术成果,且比较死板,船与船千差万别,很难一概而论。

危险指数法。危险指数评价有定性、定量两种。定性评估则要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其中主要内容:首先,面向4大安全要素“人、机、环境、管理”。船舶安全评价指标可以是不同类型的工作人员(如有经验的或一般轮机人员、有经验的或一般机工)、机器运行记录(已使用时间/正常寿命、发生故障时间/正常使用时间)、海上环境状况(恶劣、正常)、公司管理水平(一般、良好),进而可以得出它们各自的安全度分值。定量评价指标是表述危险发生强度的一种分析方法,也称为概率风险评价,即失效概率和失效后果值的乘积。这种计算往往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对其数学模型的选择甚为重要,同时需要有价值的数值库作为基础。尽管危险指数法所考虑的因素较少,数据的收集处理不太全面,但其基本原理是科学合理的,并且方法简便易行,所得结果直观,易于比较,符合内河交通管理点多线长的特点。

可靠性评价法。运用可靠性理论方法和各种概率条件的假设,进行以故障统计为内容的可靠度计算分析,从而提出改善和提高船舶设备可靠性的具体有效的措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