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公路隧道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1  前言

  近二十年来,随着我国公路交通事业飞速发展,公路等级不断提高,通车里程逐年攀升,公路建设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山岭和丘陵地区乃至越江过河的公路建设中,隧道方案以能缩短行车里程,提高线型标准,保障运营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等优点,得到普遍应用,并且越修越长,规模越来越。许多特长隧道、跨度扁平隧道、双层隧道、沉管隧道、盾构隧道、高海拔隧道、寒区隧道相继建成。在坚持可持续发展,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有限土地资源的战略指导下,长隧道的建设必然任务越来越重,技术要求越来越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通车3km以上的隧道有7座,在建的6km长以上隧道有5座,国家正式立项批准建设的湖北省8.67km的龙潭隧道等竣工以后,我国的隧道建设技术水平将有更提高。

  2  公路隧道建设项目的特点

  公路隧道工程和一般的公路工程、桥梁工程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建设管理较为复杂,难度更。其主要特点是:

  a.不可预见因素多公路隧道属于地下工程,围岩地质变化对施工影响极。地质的不可预见性是隧道施工  的主要特点。施工前往往不可能对地质情况准确掌握,对围岩的变化、地下水、溶洞、泥石流、涌沙及瓦斯地层等不良地质无法预见。

  b.工程风险性由于隧道地质的变化无法事先准确预报,所以施工过程中塌方事故发生几率较,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较多,工程风险性。因此,国际隧道协会(ITA)曾经提出:地质风险由业主承担,施工风险由承包商承担。

  c.隐蔽工程多隧道是地下工程,由于隧道结构的特点和工程的时效性,绝部分的后一道工序都是在前一道工序的基础上立即进行,隐蔽部分较多。如果内在质量出现问题,事后很难发现,并且也很难采取措施补救。

  d.施工时效性强由于隧道施工中围岩多变,地质水文条件复杂,并且多不可预见。所以,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必须当机立断及时变更,进行现场处治,工程时效性较强。

  e.施工空间狭小隧道施工是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中进行,开挖、支护、防排水、衬砌、附属设施预埋件、路面等施工工序多,时效性强。施工过程中的水、风、电、气管线复杂,相互干扰,施工管理难度较。

  f.施工环境恶劣由于隧道施工是在一个半封闭的空间内进行,开挖和施工过程污染很,加之施工危险性,所以施工环境比较恶劣。

  g.运营管理复杂公路隧道的运营管理远远于道路和桥梁,因为它不仅涉及到交通控制、通风控制、照明控制、检测维修,而其防灾救灾特别是防火救灾更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困难的内容。

  3  存在的问题

  3.1  建设管理问题

  a.型公路隧道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不充分,工可研究不深人,考虑因素不周全。有的地方为了上项目,人为夸交通量和经济指标;有的地方为争建全国第一甚至亚洲第一长隧道,不按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进行工程可行性论证,强行上马,给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带来极的负担。

  b.业主单位对工程前期的地质勘查投入不够,对隧道主体工程以外如通风土建、消防设施、监控系统等设计未能事先统一考虑,急促上马,给后续工程建设带来很的麻烦。

  c.公路隧道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没有真正贯彻“风险共担”的原则,业主把本应由自己承担的地质风险全部转嫁给承包商,给日后的工程变更带来困难。

  d.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和专业监理工程师的缺乏,型公路隧道的勘察设计阶段没有实行监理制度,施工阶段监理工作也存在某些问题。

  e.业主和监理不是真正的合同关系,业主代替了监理,FIDIC条款不能完全贯彻。

  f.没有合理工期。政府领导人对制定工期干预较多,某些领导人以自己的任期来确定工程的工期,给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特别是质量造成无穷的后患。

  g.勘查、设计收费计算方法不科学。

  h. 隧道竣工验收内容不齐全,检测方法可操作性差,评价体系不科学,形式于内容。

  3.2  技术问题

  a.由于时间紧,隧道设计形式上是新奥法,但并不深入仔细研究要设计隧道的围岩地质特点,千篇一律凭经验套图设计,致使开挖后出现施工方法不适应或者变更较多。

  b.有的勘察单位技术力量或者资质不够,但由于区域利益原因也参与隧道工程地质勘察,结果造成地质勘察不到位,工作不深入,资料不齐全。边设计、边勘察现象屡有发生,甚至出现无勘察资料盲目进行初步设计的情况。

  c.对公路隧道建设中的关键技术,如深竖井施工技术、通风细部参数、运营监控设施、防灾救灾预案等研究系统深入程度不够,造成后期工程建设管理困难,甚至造成很的浪费。

  3.3  施工问题

  a.承包商低价抢标,中标后则暗地里转包,或者在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或者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故意加装药量和其他方法,人为造成围岩破碎的现象或者制造塌方事故,要求工程变更,给隧道工程建设的管理带来极的困难。

  b.承包商由于技术和经济利益的原因,不能严格按照新奥法的要求进行施工,对隧道施工过程中的监控量测,通常在洞口段和出现问题时尚能认真实施,但在洞内和施工顺利时则流于形式。设计单位由于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原因,真正做到动态反馈设计的很少。

  c.施工质量检测的内容不系统,方法不明确,质量评价体系没有完整建立。

  d.施工过程中围岩变更争议较,没有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办法。

  3.4  运营问题

  a.主管部门重建设,轻管理。

  b.没有系统的长隧道运营管理行业标准,甚至有的隧道没有基本的管理手册。

  c.隧道运营管理粗放,不科学,造成很浪费。

  d.没有统一的长公路隧道安全等级。

  e.国内许多长公路隧道没有制定防灾救灾预案。

  f.隧道运营监控的软硬件接口存在问题,检测元件的灵敏度、持久性不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