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检查、分析与调整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当借助于一定表达方式,如横道图、线型图及网络图等,一旦完成计划编制,其后的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工作,是在进度计划招待过程中及时发现进度偏差、分析偏差原因、形成有针对性的纠偏措施,直至最终解决进度偏差问题。
    进度计划统计执行情况的检查方法
    进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的目的是将实际与计划进度比较,借以得出实际进度计划要求超前或滞后的结论,判定计划完成程度,并通过预测后期工程进度,对计划能否如期完成,作出事先估计。其具体方法包括:
    1)横道图比较法
    2)S形成曲线比较法
    3)香蕉形曲线比较法
    4)前锋线比较法
    5)列表比较法
    由于各种干扰因素的作用与影响
    经过检查进度计划执行情况,往往总是会发现实际进度偏差的存在,并且通常会表现为计划工作不同程度的进度拖延。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情况实际进度拖延的原因通常可包括:
    1)计划本身欠周密
    2)管理工作发生失误
    解决进度拖延问题的措施则可归结为以下各种:
    消除导致进度偏差的原因,尽可能从源头上杜绝进度拖延现象的发生,对于某种原因而形成的进度拖延,应尽快消除因素所造成的不利影响,力争避免由其造成进一步的进度拖延。
    若计划执行过种中进度拖延业已成为事实,此时可考虑在工程成本目标水平的允许范围之内通过运用增加劳动力,材料和设备投入等各种措施手段以有效加快后期工程进度。
    在确保施工工艺要求及工程质量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测减,合并或转移一部分计划量,通过改变计划工作之间组织关系加快后期工程进度。
    借助网络计划技术时间参数计算分析的原理确估量进度拖延对后续工作如期完成是否造成影响的程度小,优化调整后期工程进度。
    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的调整方法
    一般,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如发生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符,则必须修改与调整原定计划,从而使之与变化后的实际情况适应。但确切来讲,是否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调整计划,则应根据下述两种不同情况,进行详尽具体分析:
    1)当进度偏差体现为某项工作的实际进度超前
    对被影响工作为非关键工作及关键工程两种不同前提条件,当计划执行过程中产生的进度偏差体现为工作的实际进度超前,若超前幅度不,此时计划不必调整;当超前幅度过,则此时计划必须调整。
    2)当进度偏差体现为某项工作的实际进度滞后
    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执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实际工作进度滞后,此种情况下是否调整原定计划,通常视进度偏差和相应工作总时差及自由时差的比较结果最终确定: 若出现进度偏差的工作为关键工作,则由于工作进度滞后,必然会引起后续工作最早开工时间的延误和整个计划工期的相应延长,因而必须对原定进度计划采取相应调整措施;
    3)当出现进度偏差的工作为非关键工作,且工作进度滞后天数已超出其总时差,则由于工作进度延误同样会引起后续工作最早时间的延误和整个计划工期的相应延长,因而必须对原定进度计划采取相应调整措施;
    4)若出现进度偏差的工作为非关键工作,且工作进度滞后天数已超出其自由时差而未超出总时差,则由于工作进度延误只引起后续工作最早开工时间的拖延而以整个计划工期并无影响,因而此时只有在后续工作最早开工时间不宣推后的情况下才考虑对原定进度计划采取相应调整措施;
    5)若出现进度偏差的工作为非关键工作,且工作进度滞后天数未超出其自由时差,则由于工作进度延误对后续工作的最早开工时间的整个计划工期均无影响,因而不必定对原定采取任何调整措施。
    当经过上述步骤,确认有必要调整进度计划,可应用以下两方面方法,实施计划调整。
    第一类方法:改变某些后续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若进度偏差已影响计划工期;并且有关后续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允许改变,此时可变更位于关键线路,但延误时间已超出其总时差的有关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从而达到缩短工期的目的;
    第二类方法:缩短某些后续工作的持续时间。即通过运用压缩持续时间的手段,加快后期工程进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