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结构基础辅导:建筑施工测量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4页

四、建筑施工测量
  (—)建筑物轴线测设
  建筑物轴线的测设方法依施工现场的情况和设计条件而不同,有以下几种方法:
  1.根据建筑方格网或建筑基线测设轴线


  根据建筑方格网的一条边、建筑基线或相当于建筑基线的法定拨地单位所定的建筑红线,用直角坐标法定出建筑轴线。如图13-9-7所示,PQ为建筑基线,AB、CD为建筑物轴线,安置经纬仪于P点,瞄准Q点,按设计数据在PQ直线上用钢尺测设长度,定出A´、B´点,在该两点上用经纬仪测设90°角,再在垂直方向线上用钢尺定出A、C、B、D点,并检查矩形各边的长度及直角,误差如果在允许范围内,则将点位作适当的调整。然后,在轴线的延长线上打控制桩(图中黑圆点),以便基础开挖后作恢复轴线的依据。
  2.根据已有建筑物测设轴线
  与已有建筑物平行或垂直的设计建筑物的建筑轴线测设,可从已有建筑物的墙角点定出一条平行线作为建筑基线,然后再据此定出设计建筑物的轴线。
    (二)工业厂房柱列轴线测设


  如图13-9-8所示,根据建筑方格网定出厂房主轴线MN、PQ,图中小方块为柱列的设计位置,根据柱子基础开挖的范围,设计厂房控制桩A、B、C、D的位置,并依据主轴线测设这些点位.作矩形边长及角度的检查,然后在矩形ABCD的各边定出各桩列控制桩(图中小圆点)的位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