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解析(建设工程经济部分)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5页

一、单项选择题
1.某项目现金流量如下:

若基准收益率大于零,则其动态投资回收期的可能值是(   )年。



正确答案:D
 
2.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可靠地估计所提供劳务的交易成本,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只能部分得到补偿,此时(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需要考生对劳务收入几种情况的确认原则了解清楚,才能选择正确。虽然在新教材中没有说明部分补偿的情况,只说明了能补偿和全部不能补偿两种情况,但是此考点还应引起重视。
 
3.折旧基数随着使用年限变化而变化的折旧方法是(   )。



正确答案:C
 
4.按人民币计算,某进口设备的离岸价1000万元,到岸价1050万元,银行财务费5万元,外贸手续费费率为1.5%,则设备的外贸手续费为(   )万元。



正确答案:B
 
5.某建筑安装工程营业税的税额为营业额的3%,城市维护建设税为营业税的5%,教育费附加为营业税的3%,则该工程的税率(综合计税系数)为(   )。



正确答案:C
 
6.下述现金流量中,属于筹资活动流出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首先应该是筹资活动产生的,本题中只有偿还债务属于和筹资活动有关的项目,B和C都是和投资活动相关的,D是和经营活动相关的。
 
7.按人民币计算,某进口设备的离岸价1000万元,到岸价1050万元,银行财务费5万元,外贸手续费费率为1.5%,则设备的外贸手续费为(   )万元。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进口设备抵岸价中的外贸手续费的计算。考生必须要清楚其计算基数是什么。在海关缴纳各种税费,外贸手续费、关税、海关监管手续费、消费税、增值税计算基数的核心是到岸价,消费税的基数是在到岸价的基础上再加上关税;增值税基数是在到岸价的基数要再加上关税和消费税。本题外贸手续费=1050×1.5%=15.75,故B项为正确选项。
 
8.材料消耗定额中不可避免的消耗一般以损耗率表示,(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损耗率是用损耗量除以净用量,不是除以总消耗量。注意C选项中,损耗率=损耗量/(净用量+损耗量)×100%,就是除以总消耗量。这点很容易出错。
 
9.材料消耗定额中不可避免的消耗一般以损耗率表示,为(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查材料消耗定额中损耗率的计算,损耗率=损耗量/净用量×100%,选项B为正确答案。
 
10.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不能可靠估计所提供劳务的交易成本,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只能部分得到补偿,此时(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提供劳务收入确认原则。不能可靠估计所提供劳务的交易成本,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只能部分得到补偿,应按能得到补偿的劳务成本金额确认收入,并按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结转成本,将差额确认为损失。
 
11.按建标[2003]206号文的规定,环境保护费的计算公式为:环境保护费=(      )×环境保护费费率。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这类题是考费用计算基数的,在措施费这部分需要注意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以及二次搬运费的计算基数,它们都是以直接工程费为计算基数的。另外注意不要把环境保护费、文明施工费、安全施工费混入规费中。
 
12.无形资产中的非专利技术包括(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对各种无形资产概念和内容的理解,商标和商誉在原教材中都属于单独的一项无形资产,不包括在非专利技术内。非专利技术是未公开和未申请专利,但在生产中已经采用了,不受法律保护,但为发明人所垄断,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各种技术和经验。如设计图纸、技术规范、工艺流程、材料配方、管理制度方法等。产品名称可以作为商标权,它不属于非专利技术。
 
13.投标人对招标人提供的措施项目清单所列项目,按规定(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查措施项目清单的编制。措施项目清单应根据拟建工程的具体情况和设计要求,参照措施项目一览表编制,编制人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删减。本题正确选项为A。
 
14.某安装工程以人工费为取费基础计算建筑安装工程造价。已知该工程直接工程费为50万元,直接工程费中人工费为15万元;措施费为4万元,措施费中人工费为1万元;间接费费率为50%,利润率为30%,综合计税系数为3.41%,则该工程的含税造价为(      )万元。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此类题只有记住计算程序才能计算,本题计算如下:含税造价=[(直接工程费+措施费)+(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措施费中的人工费)×间接费率+(直接工程费中的人工费+措施费中的人工费)×利润率]×(1+相应税率)=[(50+4.+(15+1.×50%+(15+1.×30%]×(1+3.41%)=69.0779万元注意以人工费和以人工费、机械费为取费基础这两种模式和以直接费为计费基础模式在计算利润时有差别.这两种模式在计算利润时不加间接费。
 
15.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3),分部分项工程清单应按统一的(   )进行编制。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查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是按同一项目编码、项目名称、计量单位和工程量计算规则进行编制的,故本题正确选项为B。
 
16.在会计核算中,管理费用(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需要考生了解管理费用的性质以及管理费用的归属。管理费用是期间费用的一种,发生后直接计入当期损益,不计入当期成本。
 
17.下列现金流中,属于筹资活动流出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包括的具体内容。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包括:吸收投资、偿还债务支付本金、分配股利和利润支付的现金、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收到或支付的现金。投资所支付的现金、构建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支付的各项税费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18.某项目投资来源中,项目资本金2000万元,借入银行资金1000万元,建设期借款利息200万元。在编制项目财务现金流量表时,建设期现金流出的投资应为(   )万元。



正确答案:C
 
19.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有借必有贷"是指任何一笔经济业务的数据(   )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借贷必相等"是指登记账户的金额,将同一笔经济业务在登记时,借方账户的金额总额和贷方账户的金额总额在数量上必相等。
 
20.某施工企业一次性从银行借入一笔资金,按复利计息,在随后的若干年内采用等额本息偿还方式还款,则根据借款总额计算各期应还款数额时,应采用的复利系数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资金等值计算的相关概念。现在借入的资金为现值,用P表示;每期归还的资金为年金,用A表示;未来要偿还或回收的资金,发生的时间点在未来,为终值,用F表示。i表示利率,n表示时间长度。可确定答案为B。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