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6页

一、单项选择题
1.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网架施工分包单位必须按照(     )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施工单位按图施工的质量责任。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施工单位必须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不得擅自修改工程设计,不得偷工减料。
 
2.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履行时,若部分工程价款约定不明,则应按照(     )履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合同价格和履行地约定不明的法律适用。根据《合同法》的规定,价款或者报酬不明确的,按照订立合同时履行地市场价格履行。注意:时间点是"订立合同时",地点是"履行地"。而履行地的判断,《合同法》规定,履行地点不明确的,交付不动产的,在不动产所在地履行。两者结合起来,履行地应当是工程所在地,然后按照订立合同时的价格确定。
 
3.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纳税人因有特殊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经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以延期缴纳税款,但最长不得超过(     )个月。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延期纳税的规定。关于此类数字,考生还应当注意可能会以案例的题型出现。
 
4.张某是某施工单位的材料采购员,一直代理本单位与甲建材公司的材料采购业务。后张某被单位开除,但甲公司并不知情。张某用盖有原单位公章的空白合同书与甲公司签订材料采购合同,则该合同为(     )合同。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表见代理合同的效力。表见代理虽然从本质上看是无权代理行为,但出于"保护善意第三人"的意图,《合同法》引入了表见代理合同有效的规定。
 
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下对施工单位质量责任和义务的正确表述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选项A的"分包"不是一概禁止的,比如合法分包;选项C属于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选项D未体现"见证"的要求。
 
6.某施工现场产生大量建筑垃圾,现场负责人指挥工人将部分垃圾排入某大江支流,造成污染。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接到群众举报,经查证属实,遂对施工单位处以罚款。对该事件处理体现的原则是(     )。



正确答案:B
 
7.某招标人2005年4月1日向中标人发出了中标通知书。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招标人和投标人应在(     )前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中标合同的签订时间。考点比较简单,牢记30天即可。但是该知识点是以案例的题型出现,考生注意把握2007年的命题特点。
 
8.王某骑自行车路过一个广场,掉进一个没有设置明显标志且未采取安全措施的基坑中,造成腿部受伤,花去医疗费2000元。王某多次找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索赔,双方互相推诿。承担该责任的主体应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地面施工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在公共场所、道旁或者通道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9.某施工单位未按规定对商品混凝土进行检验,后由于商品混凝土不合格致使工程被迫炸毁。则施工单位可能承受的不利法律后果包括(     )。



正确答案:C
 
10.招标人在某次招标投标活动中确定了某施工单位为中标人,则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中标通知书的发出和合同的签订。考生可以结合招标的公开原则进行结合记忆。
 
11.某项目在施工中,项目经理和监理工程师监督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没有按规定操作,致使砖块坠落砸伤施工现场外的行人赵某。对赵某承担赔偿责任的应当是(     )。



正确答案:D
 
12.某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于2004年2月1日发布招标公告,2004年3月1日发售招标文件,投标单位甲在招标文件规定的投标截止日2004年4月1日前递交了投标文件。经过开标、评标后,建设单位于2004年4月30日向甲发出中标通知书。双方于2004年5月20日签订了施工合同。则甲受到要约条件约束的时间是(     )。



正确答案:B
 
13.小刚未满十七岁即应聘于某施工单位,下列关于此事说法正确的是(     )。



正确答案:C
 
14.某施工单位的现场劳动安全设施不符合国家规定,监理工程师提出后,项目经理仍不采取措施,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则项目经理承担的刑事责任有(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刑罚的种类。选项A、B属于行政处罚,选项D中的有期徒刑和拘役均为刑事处罚的主刑,不可能同时适用。
 
15.某大型国有企业进行改制,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不属于该公司组织机构的是(     )。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为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机构。注意股东会与股东大会名称上的区别。
 
16.甲与乙签订施工合同,合同约定"本合同发生争议由仲裁委员会裁决",后双方对仲裁委员会的选择未达成一致意见,则该仲裁协议(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仲裁协议的内容。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仲裁协议对仲裁事项或者仲裁委员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当事人可以补充协议;达不成补充协议的,仲裁协议无效。
 
17.某项目在施工中,项目经理和监理工程师监督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没有按规定操作,致使砖块坠落砸伤施工现场外的行人赵某。对赵某承担赔偿责任的应当是(     )。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点为建筑物及地上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本题中,施工单位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因此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至于施工人员和项目监理均属于施工单位的雇员,尽管他们也存在一定的过错,但应当由其雇主承担对第三人的赔偿责任。至于监理工程师,尽管他可能存在监督管理上的过错,但与赵某的受伤之间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因此侵权责任也不成立。
 
18.公用事业建设项目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当单项合同估算价最低达到(     )万元人民币以上时,根据相关规定,该项目就必须招标。



正确答案:A
 
19.某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火灾,邻近的甲单位主动组织人员灭火,这一行为减少施工单位的损失10万元,甲单位因此损失1万元。以下表述正确的是甲单位(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以案例题的形式考核无因管理。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对于无因管理,管理者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其无因管理而支付的必要费用。
 
20.某项目施工中,建设单位将对建设单位代表的授权范围以书面形式通知了施工单位。项目经理在建设单位代表权限范围外提出了一项认可要求,建设单位代表给予了签字认可。这一认可的法律后果应由(     )承担。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该题属于案例型选择题,难度较大,主要考查代理法律关系在实际工作中的灵活应用。本题在解题时,首先必须分清其中的两个代理关系:建设单位的代理人是建设单位代表;施工单位的代理人是项目经理。然后分别进行分析:前者属越权代理,未经追认的,由行为人承担法律责任;后者属有权代理,法律责任由被代理人承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