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合同的概念与特征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货运合同的概念与特征
    1.货运合同的概念
    货运合同,是托运人将需要运送的货物交给承运人,由承运人按托运人的要求将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交付给托运人或者收货人,并由托运人或收货人支付运费的合同。
    货运合同按运输工具划分,可分为铁路运输合同、公路运输合同、水路运输合同和航空运输合同等;按货物性质划分,可分为普通货物运输合同、特殊货物运输合同、危险货物运输合同等。
    2.货运合同的特征
    货运合同具有以下特征。
    (1)它的标的是运送货物的行为
从表面上看,在货运合同履行中,货物从甲地转移到乙地,但是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及义务关系,并不是围绕货物产生的,而是围绕着为他人运送货物的行为而产生的。
    (2)货运合同具有标准合同的性质
    多运输合同的主要条款及各方权利义务都是国家授权交通运输行政管理部门以法规的形式统一规定,双方当事人无权自行变更。因此,货运合同往往被制成标准合同。
    3.货运合同当事人的特殊性
    货运合同的收货人和托运人可以是同一人,但在多数情况下不是同一人,而是第三人。因此,收货人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合同的订立,但他的权利和义务已经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明确地载明在合同中。
    4.货运合同是双务有偿合同
    承运人与托运人各承担一定的义务,互享一定的权利。承运人有权取得托运人支付的费用,而托运人有权要求承运人将其货物运送到指定地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