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之又玄,左右逢源――设计玄关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2009年8月24日

  玄关承揽了许多功能,但是它又不可能代替其它功能空间。每一种事物的存在都有自身的坚实理念,不会完全被其它事物所取代,除非我们的建筑在设计的面积指数中无法满足,否则,就可以使它化有形为无形,分散到空间里相互交错共同完成空间的功能。因此我们不能把玄关理解为过道的代名词。玄关是各个空间的枢纽。

  设计格局并非绝对

  在平面布局上,玄关采用围合式,开放式,过渡式,连续式……但设计格局并非绝对的,总是根据空间的需求而定。有时候玄关所必需的饰件也未必要放在玄关里,也许它就摆置在对面的客厅或餐厅里。渗透式的设计,除开风格与视觉的对撞以外,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境,不拘泥于形式,人有性格,有思想,空间也一样。

  玄关可以通过二次装修做出来。计合理、装修精良的玄关不仅是展示主人生活品位的窗口,同时也更具有实用功能。因此设计师的颇具匠心也往往体现在这细微之处。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低柜隔断式:即以低形矮台来限定空间,以低柜式成型家具的形式做隔断体,既可储放物品,又起到划分空间的功能。

  2、玻璃通透式:是以大屏玻璃作装饰遮隔,或在夹板贴面旁嵌饰喷砂玻璃、压花玻璃等通透的材料,既可以分隔大空间,又能保持整体空间的完整性。

  3、格栅围屏式:主要是以带有不同花格图案的透空木格栅屏作隔断,既有古朴雅致的风韵,又能产生通透与隐隔的互补作用。

  4、半敞半蔽式:是以隔断下部为完全遮蔽式设计。隔断两侧隐蔽无法通透,上端敞开,贯通彼此相连的天花顶棚。半敞半隐式的隔断墙高度大多为l.5m,通过线条的凹凸变化、墙面挂置壁饰或采用浮雕等装饰物的布置,从而达到浓厚的艺术效果。

  5、柜架式:就是半柜半架式。柜架的形式采用上部为通透格架作装饰,下部为柜体;或以左右对称形式设置柜件,中部通透等形式;或用不规则手段,虚、实、散互相融和,以镜面、挑空和贯通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综合设计,以达到美观与实用并举的目的。

  尊重生活习惯

  玄关的功能设计要细致微妙,尊重人的生活及职业习惯以及人体工程学,如扶、坐、取、存,生活中细节的功能更要在其中有无偏差的体现。玄关中最使人尴尬的事是换鞋入户,而手扶之处,坐榻之处是最该具备的,让人从容应对环境的变化。因而我们从基本入手,使生活变得便捷轻松。不同面积的玄关会有不同的功能性,但是我们也要平衡空间中的视觉张力,形式美学法则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现代空间的设计思想,更多的时候加入了时空、体验、历史文化的对撞与取舍,我们在方寸之间,更要取得至臻完美与时尚雅致,表现出人与建筑,建筑与室内,室内与生命,生命与心境之间的相互依承关系,是否给玄关赋予了太多的内容,这使我们自已的想象过于“完美主义”。但玄关确实给予了空间不少额外的生命力与动力。

  玄关设计的有机性

  自古至今,我们对色彩,形态,语言,功能,习俗都在改变。环境的恶化,人口的扩张,使设计充满了更多的机遇与矛盾。我们在组织设计中,更多的时候要去思考价值取向。有机设计对于环境,对于人本身就是一种价值。玄关设计中的绿化,玄关中常用的材料像木材、夹板贴面、雕塑玻璃、喷砂彩绘玻璃、镶嵌玻璃、玻璃砖、镜屏、不锈钢、花岗岩、塑胶饰面材以及壁毯、壁纸等。而这样材料的可重复利用性、光污染以及更多的隐性污染源的可预见性,使得玄关及相应的设计在造型取舍上都要更加严谨。

转贴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