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击式沉管灌注桩贯入度控制标准(二)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3.工程实例 
  本例为东莞某学校的桩基实际工程。该小区位于东江形成的三角洲平原,属于冲积地貌,地形平坦,场地土层分层。 
  设计要求采用锤击沉管灌注桩,桩端以中细砂层上部为持力层,桩长L=22m(从场地地坪算起),桩径ø=480mm,单桩承载力标准值为600kN。 
  沉管贯入度计算: 
  (1)格氏公式 
  式中e ——打桩最后阶段平均每锤的贯入度,cm;  
  n ——桩及桩垫材料系数,无桩垫时,n=0.5; 
  ε ——恢复系数,无桩帽时ε2=0.25;  
  Q ——锤重,kN;  
  q ——桩、桩帽、桩锤的非冲击部分重量,kN; 
  H ——落锤高度,cm;  
  A ——桩的横截面积,cm2;  
  m ——安全系数,永久建筑为2;  
  Rk ——单桩承载力标准值,kN。 
  根据现场设备情况和设计要求,有关参数取值为:
  Q=30kN, q=26kN, A =1.810cm2,H=100×0.8=80cm,Rk=600kN  
  将有关数据代入格氏公式后得:
  e=0.54cm/击  
  (2)广东打沉管灌注桩公式
  式中 e ——打桩最后阶段平均每锤的贯入度,cm;  
  Q ——锤重,kN;  
  H ——落锤高度,m;  
  A ——参数,桩径ø=480mm, A=9;  
  B ——参数,桩径ø=480mm, B=120;  
  N ——总锤数,此时取800锤;  
  Rk ——单桩承载力标准值,kN。 
  将有关数据代入广东打沉管灌注公式后得:
  e=0.18cm/击   
  由上述计算结果可知,广东公式要求较之更加严格。该地成功经验为:对于桩径ø=480mm、设备锤重为30kN、设定锤落距为1.0m情况,最后三阵锤击,每阵10锤,贯入度<6cm。综合考虑计算结果和当地成功经验,设计规定,最后三阵锤击,要求贯入度控制在6cm/10击以下。
  但在实际施工中,桩管打至设计标高时,部分桩贯入度都超过了设计要求,个别桩多达22~50cm/10锤,距设计要求相差很。为了减小贯入度,对于部分贯入度较的桩采用了灌砂复打,挤密砂土的新方法。考虑到本小区桩基工程量,基桩总数约为3 000余根,为了工程安全和节省投资,并为后续施工提供依据,为此对贯入度较的以及经灌砂复打的桩,选择了6根桩进行了静载测试,有关数据如表2、3。 
  因为此次静载测试目的并不是做桩的破坏试验,所以最试验荷载以满足设计要求为限。至最试验荷载时,没有出现极限特征。
  从测试试验结果看出:(1)该地区的灌注桩沉管贯入度实际值是设计值的2~8倍(至设计标高时),这时即使不加长桩长或复打,桩的承载力也完全能达到设计要求。可见贯入度设计值偏小。(2)对于贯入度特别的3号桩,经灌砂复打,测试结果表明,桩的承载力也能达到设计要求,且最沉降量仍未超过规范极限值。可见,若严格控制贯入度不甚合理分析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由于构造上的原因,锤击式沉管灌注桩的预制桩靴比桩管外径6~8cm,施工时,土对桩管的挤压力减少使桩管下沉阻力减少,因而使沉管贯入度增。  
  (2)成桩后灌注桩的实际桩径往往比管径6%~7%,这是因为桩靴直径较所致。由于实际桩径扩使得桩的承载力相应增加,因此尽管施工时的贯入度相对较,但静载试验加载至最荷载时沉降量仍然较小。 
  (3)灌注桩的实际桩身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桩身混凝土与周围土互相咬合,致使土的摩阻力较预制桩,且施工时桩管的摩阻力小于成桩后的摩阻力。 
  (4)沉管时由于连续锤击震动,土体内摩擦角变化很。而在桩身灌注混凝土28天后,进行静载试验时,土体结构基本稳定,承载力有一定幅度提高。 
  (5)灌砂复打对桩周土和桩端土进行了挤密,使桩侧摩阻力提高,桩端土的强度提高。 
  (6)打桩公式适用于预制桩和钢管桩估算其打桩阻力,将它用于沉管贯入度的计算只是权宜之计。经过综合分析试验结果,以及其成因分析,认为可以适当加贯入度的设计值。为了安全起见,后续桩的贯入度控制在2倍设计值范围内;个别贯入度较的桩,采用灌砂复打的方法,将其控制在相同范围内。该项工程竣工已近6年,运行正常。这说明当时贯入度控制原则是安全合理的。 
  4.结论 
  (1)对于砂土地基,采用灌砂复打,充分利用其挤密效应,是一种经济有效地减小贯入度的方法。 
  (2)简单套用现有的打桩动力公式设计沉管贯入度,有时与工程实际情况不符,将造成工程浪费。 
  (3)灌注桩贯入度作为一项设计施工指标,应该加以控制,但是应该避免盲目性。在无现场试验确定单桩承载力的情况下,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在地质钻探孔附近,土层分布和各土层的物理力学指标比较准确,宜先在此打桩,仔细做好记录,在设计标高附近一定范围内准确测量每10击的贯入度。综合分析贯入度的现场施工记录、设计值,以及当地成功经验,调整实施的贯入度值,以尽可能地使贯入度控制值趋于合理。
  (岩土工程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