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资格辅导之统计的基本概念样本与样本容量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为了对总体的分布进行各种分析推断,就必须对总体进行抽样(取样)。直观地讲,就是抽取一些个体进行观察或试验;抽象地讲,就是对总体X进行观测。

  1样本的概念

  样本:从总体中抽取部分个体所组成的集合称为样本。

  2样本容量

  样本中所包含个体的个数,或样本所含的元素个数,称为样本容量。常用n表示。

  样本中的个体有时也称为样品,如对总体X进行了n次观测,记Xi为第i次观测所得的结果,称(X1,X2,…,Xn)为容量是n的样本。

  3抽样的意义

  人们从总体中抽取样本是为了认识总体。即从样本推断总体,如推断总体是什么分布?总体均值为多少?总体的标准差是多少?为了使此种统计推断有所依据,推断结果有效,由样本获得对总体的正确认识,需要对抽样方法有一定的要求。

  如为了了解女性所占的比例,不能专门到坦克部队去取样,也不能专门到纺织厂去取样,而应当进行随机抽样。直观地讲就是抽样时,每个个体被抽到的可能性相同。下面介绍一种常见的抽样方法。

  4简单随机样本

  简单随机样本:满足下面两个条件的样本称为简单随机样本,简称随机样本,或样本。

  简单随机样本的基本特点:

  (1)随机性。总体中每个个体都有相同的机会加入样本。例如,按随机性要求抽出5个样品,记为 ,则其中每一个都应与总体分布相同。只要随机抽样就可保证此点实施。

  (2)独立性。从总体中抽取的每个个体对其他个体的抽取无任何影响。假如总体是无限的,独立性容易实现,若总体很大,特别与样本量n相比是很大时,即使总体是有限的,此种抽样独立性也可基本得到保证。

  即把在不变的条件下对总体X的n次独立观测(如n次放回抽样)叫做n次简单随机取样,这样得到的样本称为简单随机样本。

  定义:设(X1,X2,…,Xn)为取自总体X的样本,如果X1,X2,…,Xn相互独立且与总体X同分布(简称X1,X2,…,Xn独立同分布),则称此样本为简单随机样本。

  注释:

  今后讨论的样本都是指满足这些要求的简单随机样本。在实际抽样时,也应按此要求从总体中进行抽样。这样获得的样本能够很好地反映实际总体的状态。两个不同的总体,若是按随机性和独立性要求进行抽样,则机会大的地方(概率密度值大〉被抽到样本的个体就多;而机会少的地方(概率密度值小),被抽到样本的个体就少。分布愈分散,样本也就分散;分布愈集中,样本也相对集中。

  抽样切忌受到干扰,特别是人为干扰。某些人为的倾向性会使所得样本不是简单随机样本,从而使最后的统计推断失效。

  5样本的观测值

  若 是从总体X中获得的样本,那么 是独立同分布的随机变量。所以样本(X1,X2,…,Xn)是一个随机向量,它的每个可能值称为样本观测值,用(x1,x2,…,xn)表示样本观测值。简称为样本值。样本的观测值用 表示,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数据。有时为方便起见,不分大写与小写,样本及其观测值都用 表示,今后将采用这一方法表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