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需求和职业前景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了 广泛认可,尤其得到了欧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ACCA专业资格在英国、欧洲及世界上其它一些主要国家被认为具有法定会计师资格,会员可成为执 业会计师,受法律许可从事审计、税务、破产执行及投资顾问等专业会计师工作,同时也可以在工业、商业、公用事业等领域内从事财务或财务管理工作。
  ACCA 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中国陆,目前在陆地区已拥有超过13,000名学员和1,800会员,目前有很多ACCA会员在各个行业内担任着高层职位(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FO甚至公司总裁CEO)。目前中国陆1800名会员主要分布在“四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德勤、安永、普华永道”以及各知名跨国公司如 通用电气、联合利华、花旗银行、摩根通等担任会计师及中高层财务管理职位。
  ACCA全球总裁布理维(Allen Blewitt) 指出:从1994年至今,ACCA已经在中国陆 培养出1,800多名会员,他们中约有65%的人在企业担任中高级职位,如执业会计师行的合伙人、跨国公司的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从ACCA中国会员不 断被跨国企业聘为CFO以及在其他企业中担任重要职务的现象来看,ACCA会员确实已经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根据ACCA北京会员的一份调查,39%的会员担任中高层职位,财务总监级别的会员占18%。ACCA北京会员的平均年薪能在10-60万之间,高的也能到100万。一些猎头公司在帮助企业找人的时候都明确表示先挑选ACCA会员,然后看相关工作经验。如果有外资公司、四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经验的则更受青睐。
  作为国际上最权威的会计师组织,ACCA一直被誉为"财务界的MBA",被称为"会计师界的金饭碗"。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尤其得到欧 盟立法以及许多国家公司法的承认。英国立法许可ACCA会员从事审计、投资顾问和破产执行的工作。取得ACCA资格之后,会员有资格直接在欧盟国家执业。 随着世界经济的国际化发展和中国加入WTO,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把ACCA资格作为选择财务管理人员的一个优先考虑因素,这也是ACCA在中国持续快 速发展的一个因素。中国ACCA会员和学员可以在跨国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个人职业。 
  根据有关调查: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至少急需30万名注册会计师,而目前中国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注册会计师还远远满足不了高速经济发展的需要。对 此,ACCA全球总裁布理维(Allen Blewitt)指出,“进一步教育专业人员,加强职业后续教育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对财会人员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仅仅通过资格考试,为自己 拟定一份持续职业发展计划至关重要,因为现实经济发展变化决定财会人员需要在每年或者更短时间内更新知识,而国际资格就是其中一个重要而系统的部分。” 
  布理维说: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加入WTO以后,中国市场还需要不断成熟和发展,中国企业和世界其他国家企业交往和经济合作,财务人员在其中发 挥着重要作用,这不仅仅体现在财务报告要透明,掌握国际会计准则等技术层面的专业化上,更值得关注的财会人员还应从文化的差异上理解经济问题,例如如何处 理和海外公司、金融机构乃至国际媒体等的关系和沟通方式,这些都需要具备高水准的财会人员来完成。 
  布理维最后指出,ACCA目前在全球 有6500多家ACCA认可的雇主,有400多家培训机构为学员提供学习考试培训,ACCA在21个国家设有联合考试项目,这些都是ACCA在全球续写成功 故事的良好基础。在中国陆,ACCA认可的雇主已超过110家) ,包括微软、碧辟、朗讯、壳牌、联合利华、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著名的跨国公司,也有“四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普华永道以及平安保险公司、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企业。著名企业成为ACCA的认可雇主,也表明市场对ACCA资格 的认可,预示着ACCA的良好发展前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