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讲义:公司治理概念

发布时间:2016-09-18 共1页

 知识点:公司治理概念

  现有的公司治理概念可以区分为两大类别,即狭义定义或广义定义。从狭义定义看,公司治理是公司及其股东的关系,是监督和控制过程,以保证公司管理层的行为同股东的利益相一致。从广义定义看,公司治理不仅包括了监督和控制公司及其所有者之间的关系,也包括了监督和控制公司与其他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这些利益相关者包括雇员、客户、供应商、债权人,甚至社会公众等。

  尽管公司治理的定义存在一定的差异,但其含义至少包括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一、公司治理是一种规范公司所有者、董事会和管理层的制度安排。

  公司治理是用来管理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决定并控制企业战略方向和业绩的一套机制。公司治理的核心是寻找各种方法确保有效地制定战略决策,管理潜在利益冲突的各方之间秩序的一种方式。

  公司治理是在合法、合理、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同时确保公平对待每一个利益相关者。因此,公司治理反映了企业的文化、政策、如何处理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及其价值观。

  二、公司治理是一种对公司内部和外部的制衡体系,以保证公司对其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履行受托责任,并且以一种对社会负责的方式开展各地区的业务经营活动。

  有效的公司治理使管理层能够成功地解决缺席的所有者和管理层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良好的公司治理创造了一个体制,确保对投入资本的恰当经管和如实报告公司的经营状况和业绩。

  三、公司治理的目的是用来帮助确保公司资产的恰当经管的所有人员和所执行的所有程序和活动。

  公司治理是某些程序的实施和执行,这些程序的目的是确保那些管理公司的人为了缺席的所有者的最大利益而恰当地利用他们的时间、才能和可利用的资源。

  它通过创造能够激励管理层最大化投资报酬率、提高经营效率和确保产量长期增长的环境来提高企业业绩;通过创造员工、管理层和董事会之间的经营活动中的公平、透明度和问责制来确保企业顺应股东和社会的利益。

  良好的治理为企业长期生存和成长提供了必要的环境。企业的成长需要投资,良好的企业治理提高了公众对企业的信心,降低了投资的资本成本。

  一个有效的治理模式能够更好地吸引投资。公允而准确的财务报告是有效公司治理的一个关键目标。财务报告是内部和外部来测试有效经营和监督公司战略、管理和资源的一个通用的依据。财务报告的公允性和准确性是一个关键的问责机制,所有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通过它来评价对公司治理负有责任的各方履行职责的情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