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电算化-模拟试卷(一)

发布时间:2014-04-09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关于会计核算软件会计数据处理流程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A.会计制证人员根据原始凭证制作记账凭证
  B.审核人员审核记账凭证
  C.记账人员根据审核的记账凭证登记明细账和总账
  D.结账前进行账账核对和账证核对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会计核算软件环境下,整个账务处理流程分为输入、处理、输出,其控制的重点是在输入的环节,从输入会计凭证到输出会计账表大部分处理过程由计算机按照程序自动完成,手工方式下的账务处理流程在会计核算软件中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比如对账的操作,在电算化方式下,账账、账证、账表的核对基本不重要了,往往只保留账实核对。
 
  2.下列各功能键中,在Windows操作系统下通常被设置为所运行程序的帮助键是()。
  A.F4
  B.F12
  C.F1
  D.F5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F1是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帮助键。
 
  3.下列各项中,属于负责决定各操作人员权限的岗位是()。
  A.软件操作
  B.电算维护
  C.电算审查
  D.电算主管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电算主管的具体工作职责包括负责规定系统内各使用人员的权限等级。
 
  4.下列工作中,属于软件操作岗位日常工作的是()。
  A.输入凭证
  B.审核凭证
  C.建立科目
  D.维护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软件操岗位日常工作包括:输入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等会计数据,输出记账凭证、会计账簿等工作。
 
  5.下列有关计算机病毒特点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如果不经过代码分析,病毒程序与正常程序是不容易区别开来的
  B.病毒程序能使自身的代码强行传染到一切符合其传染条件的未受感染的程序上
  C.大部分病毒感染系统之后一般不会马上发作
  D.有些病毒侵入系统后,不会对系统和应用程序产生任何影响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计算机病毒在侵入正常的计算机系统后,其破坏性不一定马上表现出来,暂时不对系统产生影响。但是一旦条件成熟,或者满足特定的触发条件时才发作,最终对系统产生影响。
 
  6.下列各项中,与审核记账、电算维护、电算审查岗位不相容的岗位是()。
  A.软件操作
  B.数据分析
  C.会计档案保管
  D.稽核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为满足内部牵制的制度要求,电算化会计岗位中,软件操作岗位与审核记账、电算维护、电算审查岗为不相容岗位。
 
  7.在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适应会计准则制度的发展要求引入会计专业判断的阶段为()。
  A.探索起步阶段
  B.渗透融合阶段
  C.推广发展阶段
  D.集成管理阶段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为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要求和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我国引入了会计专业判断的要求,建立了与国际准则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构建了会计信息发展的渗透融合阶段。
 
  8.下列选项中,可以做会计审核人员责任的电算化会计岗位是()。
  A.数据分析
  B.审核记账
  C.电算维护
  D.电算审查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审核记账电算化岗位具体职责包括:负责凭证审核的工作,对操作员输入的凭证进行审核并及时记账,打印输出有关的账表。
 
  9.计算机系统的核心部件是()。
  A.存储器
  B.输入设备
  C.输出设备
  D.中央处理器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运算器和控制器构成了中央处理器(CPU)的核心部分,中央处理器的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计算机的整体性能。
 
  10.下列各项中,不属于电算维护岗位职责的是()。
  A.定期检查计算机软硬件设备的运行情况
  B.当软硬件设备有升级换版情况时,负责调试工作
  C.人员变动或会计科目调整时,负责系统维护
  D.发现系统问题或隐患后,及时向会计主管反映,提出处理意见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发现系统问题或隐患后,及时向会计主管反映,提出处理意见,是电算审查的具体职责。
 
  二、多项选择题
 
  11.为加强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指导和规范,财政部根据《会计法》制定的法规有()。
  A.《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
  B.《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C.《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D.《信息技术会计核算软件数据接口》
 
  正确答案:AD
 
  12.在会计电算化条件下,下列各项中,会计核算软件能够打印的有()。
  A.会计报表
  B.科目余额表和明细表
  C.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D.记账凭证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会计核算软件打印功能应当提供打印输出机内原始凭证、记账凭证、日记账、明细账、总账、余额表、会计报表的功能。
 
  13.按计算机的用途进行分类,计算机的种类有()。
  A.通用机
  B.专用机
  C.大型机
  D.模拟计算机
 
  正确答案:AB解题思路:计算机按用途分类:通用计算机和专用计算机;按规模和处理能力分类:巨型计算机、大/中型计算机、小型计算机、微型计算机、工作站、服务器;按照计算机中信息的表示形式和处理方式划分,可以分为数字电子计算机、模拟电子计算机和数字模拟混合计算机。
 
  14.某些类别的凭证在制单时对科目有一定的限制,系统提供的限制类型包括()。
  A.借方必有
  B.贷方必有
  C.凭证必有
  D.凭证必无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某些类别的凭证在制单时对科目有一定的限制,系统提供五种限制类型:①借方必有;②贷方必有;③凭证必有;④凭证必无;⑤无限制。
 
  15.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核算软件应当具备的初始化功能的有()。
  A.输入会计核算所必须的期初数据
  B.输入需要在本期进行对账的未达账项
  C.选择会计核算的方法
  D.用户设置
 
  正确答案:AB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