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甘肃会计从业资格《财经法规》临考押题3

发布时间:2015-04-20 共1页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1 会计凭证是(  )的书面证明,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会计资料。

  A.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

  B.明确经济责任

  C.作为记账依据

  D.作为编制报表的依据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发生和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并作为记账依据的书面证明,是会计核算的重要会计资料。如何填制、审核会计凭证是会计核算工作的首要环节,对会计核算过程、会计资料质量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凭证按照填制程序和用途的不同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

  22 下列有关我国国家决算草案的审查和批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决算草案由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后按照国务院规定的时间编制,具体事项由国务院财政部门部署

  B.各部门对所属各单位的决算草案,应当审核并汇总编制本部门的决算草案,在规定的期限内报本级政府财政部门审核

  C.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

  D.乡、民族乡、镇政府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国务院财政部门编制中央决算草案,报国务院审定后,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报本级政府审定后,由本级政府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乡、民族乡、镇政府编制本级决算草案,提请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各级政府决算经批准后,财政部门应当向本级各部门批复决算。地方各级政府应当将经批准的决算,报上一级政府备案。

  23 下列税种中,属于地方税的有(  )。

  A.增值税

  B.房产税

  C.车船税

  D.土地增值税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房产税、车船税、土地增值税属于地方税,增值税属于中央地方共享税。

  24 关于支票叙述正确的有(  )。

  A.单位和个人的各种款项结算,均可使用支票

  B.支票适用于异地、同城或同一票据交换区域

  C.用于支取现金的支票不能背书转让

  D.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10天

  参考答案:A,C,D

  共773人答过,平均正确率27.0%

  参考解析:

  支票适用于在同一票据交换区域需要支付各种款项的单位和个人。

  25 下列情况中,税务机关采用核定征收的方式征缴税款的是(  )。

  A.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B.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

  C.按照规定设置账簿,但经营规模很小的

  D.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纳税人,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1)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账簿但未设置的;(3)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4)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5)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未申报的;(6)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7)未按照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的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以及临时经营的纳税人。

  26 下列各项中,体现会计职业道德“客观公正”要求的是(  )。

  A.依法办事

  B.保持独立性

  C.实事求是

  D.不偏不倚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客观是指按事物的本来面目去反映,不掺杂个人的主观意愿,也不为他人意见所左右。会计职业道德“客观公正”的要求包括依法办事、实事求是、不偏不倚、保持独立性。

  27 下列情形,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应纳税额的有(  )。

  A.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

  B.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

  C.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D.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人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纳税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税务机关有权核定其应纳税额:(1)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账簿但未设置的;(3)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4)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5)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6)纳税人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28 根据现行税法的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统一为3%

  B.一般纳税人向农业生产者购买免税农产品,准予按照买价和13%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C.一般纳税人进口货物的基本税率为17%

  D.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支付运费,依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准予扣除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增值税的相关规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或销售货物所支付的运输费用,根据运费结算单据所列运费金额,依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准予扣除。

  29 一般纳税人销售的下列货物中,适用13%税率的有(  )。

  A.淀粉

  B.杂粮

  C.农机

  D.食用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根据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杂粮、农机、食用盐均适用于13%的低税率,淀粉不属于农产品,应当按照17%税率征收增值税,选项B、C、D正确。

  30 各部门、各单位编制年度预算草案的依据包括(  )。

  A.法律、法规

  B.本级政府的指示和要求以及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的部署

  C.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任务和事业发展计划

  D.本部门、本单位的定员定额标准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各部门、各单位编制年度预算草案的依据。根据《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各部门、各单位编制年度预算草案的依据是:(1)法律、法规;(2)本级政府的指示和要求以及本级政府财政部门的部署;(3)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任务和事业发展计划;(4)本部门、本单位的定员定额标准;(5)本部门、本单位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