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其他应收款案例分析习题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注册会计师李文审计京东公司2001年度会计报表时,检查“其他应收款”明细情况时,发现其中一笔200万元的款项债务人是证券公司,李文询问有关人员,了解到京东公司1998年12月把暂时闲置的资金交给证券公司代理理财,由于证券公司一直没有为京东公司进行交易,2001年末京东公司对此款提取了20万元的坏账准备,李文又向证券公司函证,了解到其中100万元已于2001年12月投资股票A.
 
  案例分析:财政部《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及其相关准则问题解答=规定: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前存出投资款已作“其他应收款”核算,并计提坏账准备的,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时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答:公司在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前存出的投资款已作“其他应收款”核算的,应将尚未进行投资的其他应收款余额转入“其他货币资金”科目。
 
  原作为“其他应收款”核算的存出投资款,在尚未投资前一般不应当计提坏账准备,如果已作投资并且已作投资部分的其他应收款已计提坏账准备的,应当将已作投资部分的其他应收款的账面余额,转入“短期投资”等科目核算,已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入“短期投资跌价准备”等科目。
 
  为此,东东公司应作如下调整处理:
 
  借:其他货币资金 1 000 000
 
    贷:其他应收款 1000 000
 
  借:短期投资 1 000 000
 
    贷:其他应收款 1 000 000
 
  借:坏账准备 200 000
 
    贷: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200 000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