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险资高风险运作 人才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保险资金运作,也许到了一个非变不可的时期。

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5.3万亿元,平均收益率为2.1%;以年化收益率计算,为4.2%。而如果做一个比较夸张的假设——将如此规模的一笔巨资以大额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那么,其收益率将远不止于此。没有跑赢银行存款利率,无疑意味着保险资金运用收益水平相当低。这也成了近期保险资金运用的短板。

如何调整和改变这一不足?

“风险高,收益高;风险低,收益低”,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也是一条根本性的投资原则。在当前政策逐步开闸放水的前提下,私募股权投资、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等“高风险、高收益”的“双高”项目,比之那些传统的“双低”项目越来越受到市场人士的关注和热捧。但从市场实质性操作上观察,保险资金却依然显得对此“无动于衷”。究其原因,人才匮乏成为最为关键的因素。

这一点从国内几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得到印证。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看来,保险资金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缺的并不是钱,缺的是专业人才。他早就对媒体表示:“对于我们来讲,整体感觉是钱多,专业人才少,优秀项目少,这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领域。从根本上来说,最起码的,保险企业自身也要建立一个团队,然后评估市场上的项目。”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应用衍生品研讨会”上,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岭也提出,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的讨论为时已久,但迟迟未能付诸行动,其最关键的原因就是人才。虽然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风险控制、制度建设、清算交割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但如果真正进入实战,这些培训可能远远不够。秦岭表示,需要中金所和期货公司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培训。

也许有人会说,缺人好办,招聘就是啦。事实上,包括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一些公司近来都在积极地招兵买马,以期尽快拓展其非上市股权投资业务。

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

记者有一个朋友开猎头公司,她告诉记者,以目前猎头市场的行情,保险公司中进行资金运作的中层经营管理者,与银行、券商间的同样岗位相比,其薪酬水平相差1/4到1/3。也就是说,干同样的活(金融投资的中层),在保险公司拿的钱要比在其他金融企业少1/4到1/3——这样的薪酬标准,谁会选择到保险公司来做资金运作?

太平洋保险负责私募股权投资的人士对媒体表示,投资人才匮乏一直是困扰保险业的一个难题,更何况是更加专业的PE人才。但目前私募股权投资的人才招聘成本太高,“我们考虑短期内会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资源”。

对此,第一创业证券投资总监兼创金资产管理总经理苏彦祝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保险资金开展衍生品业务需要建设自己的专业团队,在管理风险方面可以与期货公司和证券公司进行合作。

近两年来,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A股市场萎靡不振,行情凋敝,导致证券市场“门前冷落车马稀”,有不少证券分析师纷纷参加精算师考试,改做保险精算师。在这样的趋势下,资金运作的那些“圈内”高手(中高级人才),也许会主动“倒流”到保险行业,这可能会给险资从事高风险运作带来一个具有安全感的未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