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资讯新闻:银行系保险冷暖自知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2页

7家已经宣布收购保险公司股权的商业银行中,目前已有4家获得了保监会有关这项股权交易的正式批文,另有3家正在等待保监会的批复。

今年6月,保监会同意中国建设银行以51%的比例控股太平洋安泰人寿,7月份,安泰人寿正式更名为建信人寿,第4家银行系保险公司诞生。

截至目前,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纷纷控股了保险公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在收购保险公司股权之后,仍在等待官方批复。

根据银监会2009年发布的《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需向银监会递交申请,负责审查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方案,拟试点的保险公司要向保监会提出申请,经保监会批准后实施。

在这个“渠道为王”的时代,2010年交银康联人寿保费逾7倍的增长,令市场普遍预期银行系保险公司即将迎来“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极速发展时期,有望呈现“1+1》2”的综合经营优势。

但2010年上半年的保费数据显示,由商业银行巨头参股的保险公司,机构拓展和业务拓展情况并非想像中那么轻松和容易,鉴于试点要求银行系保险公司应遵守“公允交易”的原则,一些与非银行系保险公司“一视同仁”的监管措施和要求,使得各大市场主体俨然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

四家银行系:冷暖自知

自银行、保险相互投资股权的试点放行以来,2010年,多家国有商业银行明显加速了参股保险公司的步伐。但2011年寿险业务普遍遭遇了销售困境,尤其银保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银行系保险公司也未能幸免于外。

2010年1月,被交通银行收购51%股权的中保康联人寿,正式更名为交银康联人寿,成为首家银行系保险公司。2010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7.1亿元,同比劲增逾7倍,为公司成立以来的最快速度。但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交银康联人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3.4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了4.4%。

作为银行系唯一一家财产险公司,中银保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46%,目前经营区域已经覆盖了江苏、深圳、浙江、广东、北京、上海等20多个地区。另据2010年年报显示,中银保险2010年保费收入较2009年出现了大幅下降。

今年6月,建设银行以51%的股权比例正式成为太平洋安泰人寿的控股股东,7月6日正式更名为建信人寿。自建设银行正式入股以来,其6月份单月保费收入达到9397.76万元,环比增速107%。但今年上半年保费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实现保费3.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9.2%。

显然,在利率环境变化、银保新规实施、营销员增员难的大背景下,银行系保险公司即使“背靠大树”,也同样面临保费增速下滑的局面。

但是,这其中也有例外。2010年6月,北京银行正式收购北京首创集团所持首创安泰人寿50%的股份,与荷兰ING集团并列为中方、外方两大股东,当年 7月1日更名为中荷人寿。今年上半年,中荷人寿实现保费收入7.4亿元,较去年的6.14亿元同比增长20.7%。一季度数据显示,其银保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2%。在北京银行参股之后,银保渠道占比不断提升,以年缴保费计算占到60%,以新单首年保费计算则占比超过六成。

地域限制:相同的“紧箍咒”

“在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还没有充分布点的情况下,拥有资金资源的全国性保险公司,依然能够分得银保业务的一杯羹。”东方证券银行业高级分析师金麟如是称。

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系保险公司今年上半年未能取得超人一等的快速发展,除利率环境变化、银保新规实施等外部因素外,另一大原因在于自身的机构建设尚未跟进,未能如期覆盖更大的地域和范围。

按照保监会对银行系保险公司的规定:银行系保险公司并不是成立后马上就可以在全国开展业务,只有在当地设立省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后,入股的银行才能与该保险公司合作。

“如果在当地没有分支机构,当然不能在当地开展业务,在这一点上,银行系保险公司和非银行系保险公司面对的是相同的监管标准,并不是因为有了机构、网点覆盖全国的银行大股东,就可以在银行参股之后与各地的分行开展合作,必须在在当地设立省级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情况下,与参股银行展开合作。”国泰君安资深行业分析师彭玉龙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