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泛绿选民的"政治精算"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8月14日,《苹果日报》发布的台湾2012年“总统”选举民调,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分别是38%、27%、18%;8月15日,《联合报》发布的相同议题民调,马、蔡、宋分别是38%、31%、15%。昨天报载,TVBS电视台最新公布的民调也显示,马、蔡、宋分别获得39%、35%、16%的支持。

根据多年来的经验可知,民进党的票盘至少有四成到四成五的基础,在上述3种民调中,即使扣掉逐渐缩小比例的未表态选民换算蓝绿相对成数,蔡英文的支持度显然都过于偏低。

台湾近20年来的选举史,基本上就是一个民主政治的教育斗争过程;积极性高的泛绿支持者几乎已经个个都是 “政治精算师”,既富于实战中操作“弃保效应”的经验,配合实时的政党政治议题进行群众集结和社会动员,也老于世故。至于对区区民调如何做出符合自己政治立场、倾向和利益的反应,早在过去民进党内从 “中央”到地方进行过无数次的“全民调”提名之历史过程中,形成主要以“唯一支持”为回应特色的主观能动性。这种主观能动性运用在蓝绿竞争性的民调、对手提名过程当中的 “全民调”等电话访问中,机巧地策略性支持“弱势对手”胜出,不仅可以先期封杀、折损“强势对手”,也可以同时制造对手阵营分裂,再于实际投票时集中选票给自己一方的候选人,趁势赢得选举。

目前,宋楚瑜的民调支持度当中,到底有多少比例是这种泛绿支持者策略性支持下的扭曲结果?在当前诡异的氛围中,虽然难以估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蔡英文在投票那一天的得票率绝对不会只有现在民调的三成出头的支持度。

复制“花莲模式” 拉下马英九

8月9日,笔者就在脸书上预判:宋楚瑜现在的民调和将来果真参选 “总统”进行联署都会以高得出奇的数字呈现或过关;但 这不过是重演花莲县县长国民党提名的“全民调”闹剧而已!

犹记得国民党在这一届花莲县长党内提名之际,边选边改游戏规则,群雄分立、所谓“空降”与在地势力对峙,乱七八糟,最后迫于内外形势弄出一个“全民调”。那时候,傅山昆萁的支持者和期待国民党分裂的泛绿选民通通都在“全民调”时支持最没有当选实力的杜丽华,先用国民党自以为是、自缚手脚的游戏规则做掉最有实力的叶金川,然后正式选举投票时,傅 山昆萁在“产品优劣有限选择相对比较”下,加上泛蓝在提名过程中闹得不像话而分裂,自然轻骑过关。

这一会儿,宋楚瑜的民调和将来的联署书将会复制“花莲模式”,在前述多年来民主政治、选举教育斗争的结果,富于选举操作经验的积极泛绿支持者,此刻会朝向制造泛蓝分裂的目标自动集结、运作。宋楚瑜当然可以在一个短期内享受来自高比例泛绿异常的热烈掌声的虚荣,但是却会在政治余生背负分裂泛蓝、败事有 “瑜”的终生骂名?

是否可以恳请宋楚瑜再多想想、多考虑?在高雄市经营海产摊的“深绿”友人告诉我,此君号称是割开血管都会流出 “绿色液体”的铁杆“绿军”,宋楚瑜果真出来选“总统”,他和老婆、两个儿子、请来端菜的女服务员一共5张身份证,都会拿出来联署给宋楚瑜,说着说着眼神充满“好胆你来试试看”、“搞死你”的兴奋,令人感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