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考试? ?产险精算核心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由中国精算师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精算年会近日在厦门召开。年会围绕“转型中的创新与机遇”这一主题,就风险与资本管理、产品创新、车险定价和渠道改革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太平洋产险常务副总经理许建南在会上表示“保险要发展,精算是核心”,突出精算在保险业中的重要作用。

太保产险总精算师金彪指出,精算师在保险业证券分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ERM)以及例如再保险安排、预算管理等其他领域都能够发挥极大的作用。他表示,在保险业证券分析领域,精算师的优势体现在做财务报表分析时,由于新会计准则允许在财务报表中加入精算师的职业判断,精算师在分析同业报表时,分析和预测会更为准确;在公司估值时,采用精算评估方法(例如现金流贴现模型),能更客观地衡量险企价值;同时,在行业发展预测方面,精算师对于政策的影响和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能够做出专业的判断。

在ERM体系中,多种风险构成了公司全面的风险。金彪称,而其中的三大风险:流动性风险、准备金风险以及巨灾风险可以分别用资产负债管理、偿付能力管理以及巨灾分析来进行管理。精算师能够通过准备金评估方式引入通胀预期、细化负债久期计算等方法一定程度上解决产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的挑战,实现高收益与低风险的“双赢”目标;在产险偿付能力方面,精算师能在借鉴欧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运用自身数据处理分析能力制定先进的、业界认可的中国偿付能力管理方法。

另外,据慕尼黑再保险统计数据,我国近年的自然灾害发生次数大约较上世纪翻番,面对日益严峻的巨灾风险,精算师可在收集整理分析历史巨灾数据及建立模型进行数据模拟计算与应用等方面帮助产险公司进行巨灾分析。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