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法律法规历年考试真题(单选题及答案解析)四

发布时间:2012-11-15 共1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解析】《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于2008年4月30日公布施行。
   2.B【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章第二十七条规定:客户可以通过书面、电话、互联网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方式,向期货公司下达交易指令。客户的交易指令应当明确、全面。期货公司不得隐瞒重要事项或者使用其他不正当手段诱骗客户发出交易指令。
   3.A【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章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对境内单位或者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的品种进行核准。境外期货项下购汇、结汇以及外汇收支,应当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
   4.C【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章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进行监督检查或者调查时,被检查、调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配合,如实提供有关文件和资料,不得拒绝、阻碍和隐瞒;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给予支持和配合。
   5.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期货交易所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
   6.C【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期货公司办理下列事项,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批准:(一)变更法定代表人;(二)变更住所或者营业场所;(三)设立或者终止境内分支机构;(四)变更境内分支机构的营业场所、负责人或者经营范围;(五)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事项。前款第(~)项、第(二)项、第(四)项、第(五)项所列事项,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日内做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前款第(三)项所列事项,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派出机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个月内做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
   7.A【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客户保证金不足时,应当及时追加保证金或者自行平仓。客户未在期货公司规定的时问内及时追加保证金或者自行平仓的,期货公司应当将该客户的合约强行平仓,强行平仓的有关费用和发生的损失由该客户承担。
   8.B【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保证金不足的,期货交易所应当以风险准备金和自有资金代为承担违约责任,并由此取得对该会员的相应追偿权。
9.C【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对境内单位或者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的品种进行核准。
   10.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五十四条规定,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11。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ABC三项均属于期货交易所的职责。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一百零四条规定,D项属于中国证监会的职权。
   12.C【解析】参见《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www.Examda.CoM考试就上考试大
   13.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八、十三、十四、十七条规定,ABC三项均需要经证监会批准。D项是期货交易所的法定职责,无须经中国证监会批准。
   14.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ABC三项均属于总经理的职权,D项属于理事会职权之一。
   15.D【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申请设立期货公司,除应当符合《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期货从业人员资格的人员不少于15人;(二)具备任职资格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
   16.D【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申请设立期货公司,股东应当具有中国法人资格,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净资产不低于实收资本的50%,或有负债低于净资产的50%,不存在对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确定影响的其他风险。
   17.D【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变更股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一)单个股东的持股比例增加到5%以上,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比例增加到5%以上;(二)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受让股权,或者有关联关系且合计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受让股权。
   18.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及其营业部的许可证由中国证监会统一印制。许可证正本或者副本遗失或者灭失的,期货公司应当在30日内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报刊或者媒体上声明作废,并持登载声明向中国证监会重新申领。来源:考试大的美女编辑们
   19.D【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六十七条规定,有关开户、变更、销户的客户资料档案应当自期货经纪合同终止之日起至少保存20年;交易指令记录、交易结算记录、错单记录、客户投诉档案以及其他业务记录应当至少保存20年。
   20.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八十九条规定,未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任何个人或者单位及其关联人擅自持有期货公司5%以上股权,或者通过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等方式成为期货公司股东,中国证监会可以责令其限期转让股权。
   21.D【解析】期货公司中只有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才是期货从业人员,打字员不属于期货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期货交易所非期货结算会员、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的机构以及期货投资咨询机构中,只有从事期货结算业务、经营业务和投资咨询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才属于期货从业人员。
   22.A【解析】根据《期货从业人员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通过从业资格考试的,取得协会颁发的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据此可知,期货业协会负责颁发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23.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中国证监会依法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24.A【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申请除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以外的董事、监事的任职资格,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具有从事期货、证券等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3年以上经验,或者经济管理工作5年以上经验;(二)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5.A【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具有期货等金融或者法律、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申请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从事除期货以外的其他金融业务,或者法律、会计业务的年限可以放宽1年。
   26.B【解析】依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申请期货公司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应当提交2名推荐人的书面推荐意见。
   27.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期货公司应当自拟任董事、监事、财务负责人、营业部负责人取得任职资格之E1起30个工作日内,按照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办理上述人员的任职手续。
   28.B【解析1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规定,期货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最多可以在期货公司参股的2家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但不得在上述公司兼任董事、监事之外的职务,不得在其他营利性机构兼职或者从事其他经营性活动。
   29.A【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有权机关立案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的,期货公司应当在知悉或者应当知悉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中国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报告。
   30.A【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或者利用职务之便牟取其他非法利益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任职资格。
   31.A【解析】我国禁止在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期货交易场所之外进行期货交易,禁止变相期货交易。
   32.C【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规定,期货公司变更注册资本应当经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33.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期货公司接受客户委托为其进行期货交易,应当事先向客户出示风险说明书,经客户签字确认后,与客户签订书面合同。期货公司不得未经客户委托或者不按照客户委托内容,擅自进行期货交易。请访问考试大网站http://www.examda.com/
   34.A【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规定,期货交易应当采用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方式。
   35.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非期货公司结算会员应当按照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财政部门的规定提取、管理和使用风险准备金,不得挪用。
   36.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2007年2月713国务院第168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7年4月15日起施行。
   37.C【解析】《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中国证监会在受理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做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决定。
   38.C【解析】《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试行办法》第三十条规定,证券公司违反本办法第三章业务规则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可以采取责令限期整改、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监管措施;逾期未改正,其行为可能危及期货公司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的,中国证监会可以责令期货公司终止与该证券公司的介绍业务关系。故C选项符合题意。’
   39.C【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的规定,期货纠纷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故C选项符合题意。
   40.A【解析】《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从业人员因执业过错给机构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故A选项符合题意。
   41.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条规定,设立期货交易所,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
   42.D【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九条规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的情形或者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期货交易所的负责人、财务会计人员:(一)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解除职务的期货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负责人,或者期货公司、证券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员,自被解除职务之日起未逾5年;(二)因违法行为或者违纪行为被撤销资格的律师、注册会计师或者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验证机构的专业人员,自被撤销资格之日起未逾5年。
   43.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六章第六十条规定:期货公司违法经营或者出现重大风险,严重危害期货市场秩序、损害客户利益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对该期货公司采取责令停业整顿、指定其他机构托管或者接管等监管措施。
   44.C【解析】进行混码交易会被责令改正并处罚金。
   45.C【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障基金按照取之于市场,用之于市场的原则筹集。
   46.D【解析】《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障基金的启动资金由期货交易所从其积累的风险准备金中按照截至2006年12月31日风险准备金账户总额的百分之十五交纳形成。
   47.A【解析】《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规定,期货交易所变更名称、注册资本的,或者合并、分立的,由中国证监会批准。
   48.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期货公司变更住所,应当妥善处理客户的保证金和持仓,拟迁入的住所和拟使用的设施应当符合期货业务的需要。期货公司在中国证监会不同派出机构辖区变更住所的,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符合持续性经营规则;(二)近2年内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三)中国证监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规定的其他条件。
   49.B【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期货公司除申请经营境内期货经纪业务外,还可以申请经营境外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期货业务。期货公司不得从事与期货业务无关的活动,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期货公司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期货自营业务。期货公司不得为其股东、实际控制人或者其他关联人提供融资,不得对外担保。
   50.B【解析】《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四十九条规定:期货交易所设监事会,每届任期3年。监事会成员不得少于3人。监事会设主席1人,副主席1至2人。监事会主席、副主席的任免,由中国证监会提名,监事会通过。
   51.A【解析】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会员在期货交易中违约的,期货交易所先以该会员的保证金承担违约责任。
   52.C【解析】理事会会议应当由理事本人出席。理事因故不能出席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委托其他理事代为出席;委托书中应当载明授权范围。每位理事只能接受一位理事的委托。
   53.C【解析】根据《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交易所依法对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自律管理。
   54.B【解析】根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取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后,应当向期货交易所申请相应结算会员资格期货公司取得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之日起6个月内,未取得期货交易所结算会员资格的,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自动失效。考试大-中国教育考试门户网站(www.Examda。com)
   55.A【解析】根据《期货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第四十四条规定,对从业人员的纪律惩戒由协会纪律委员会做出,从业人员对纪律惩戒不服的,可以向协会申诉委员会申诉,申诉委员会做出的审议决定为最终决定。
   56.C【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五十条规定,因期货交易所的过错导致信息发布、交易指令处理错误,造成期货公司或者客户直接经济损失的,期货交易所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其能够证明系不可抗力的除外。
   57.C【解析】根据《期货公司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试行办法》第七条的规定,期货公司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应当在近3年内未因违法违规经营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行政处罚。
   58.D【解析】《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管理规定(试行)》第三章第二十六条规定:期货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各部门应当支持和配合首席风险官的工作,不得以涉及商业秘密或者其他理由限制、阻挠首席风险官履行职责。
   59.B【解析】《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试行办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规定:风险监管指标与上月相比变动超过20%的,期货公司应当向公司住所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书面报告,说明原因,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全体董事和全体股东书面报告。考试大论坛
   60.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数量和买卖方向明确,没有有效期限的,应当视为当日有效;没有成交价格的,应当视为按市价交易;没有开平仓方向的,应当视为开仓交易。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