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师《统计基础知识》参数评估(1)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一) 参数的点估计

  点估计又称定值估计,是一种对未知的总体参数进行估计的统计方法,其估计结果是一个具体数值。

  点估计问题的严格数学表达式如下:设总体X的分布函数F 形式为已知, 是待估参数, 是X的一个样本, 是相应的一个样本观察值,通过构造一个适当的统计量 ( ),用它的观察值 ( )来估计未知参数 。我们称 ( )为 的估计量,称 ( )为 的估计值,在不致混淆的情况下统称为估计,并都简记为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估计量是样本的函数,因此对于不同的样本, 估计值往往是不同的。

  点估计的优点在于它能够提供总体参数的具体估计值,其表达更直观、简练,并可以作为行动决策的数量依据。但其不足之处也是很明显:点估计所提供的信息量比较少,尤其不能提供估计的误差和把握程度方面的信息,比如说,误差会有多,有多把握可以保证结果正确等,这些信息在决策中往往是非常重要的。

  点估计的方法主要有矩估计法、最似然法及贝叶斯法等。

  1. 矩估计法

  矩估计法首先在1849年由英国统计学家皮尔逊提出,它有简单易行的优点。用样本的矩作为相应(同类、同阶)总体矩的估计方法称为矩估计法。

  在统计学中,矩是指以期望值为基础而定义的数字特征。矩分原点矩和中心矩两种。

  设X为随机变量,对于任意正整数k,称E(Xk)为随机变量X的k阶原点矩,称E[X-E(X)]k为以E(X)为中心的k阶中心矩。当k=1时,E[X-E(X)]= ,当k=2时,E[X-E(X)]2= ,于是说总体X的一阶原点矩(总体均值)为 =EX,二阶中心矩为 =DX,(即:总体的一阶原点矩就是数学期望,二阶中心矩则是方差)

  1. 最似然估计法

  最似然估计法是费歇在1912年提出的。从理论上看,它是参数点估计中最重要的方法,具有优良的数学性质,应用十分广泛。最似然估计法是建立在最似然原理基础上的求估计量的方法。

  (1) 最似然原理

  最似然原理的直观想法是:将在试验中概率最的事件推断为最可能出现的事件。

  一般地,如果总体分布中未知参数 可供选择的估计有 ,对于任意x,恒有: 成立。其中 是 中的某一个, 是异于 中任一估计,由于 使概率 )为最,故应选 作为 的估计。满足上式的 称为待估参数 的最似然估计。这就是最似然原理的基本思想。

  (2) 最似然估计法简介(略)

  2. 估计量的评选标准

  在参数估计中,我们用样本估计量 作为总体参数 的估计。实际上,用于估计的估计量在很多情况下不只一个,例如:我们可以用样本均值作为总体均值的估计量,也可以用样本中位数作为总体均值的估计量等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