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辅导:现状分析(8)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对于本例的计算结果如下:

  (1) 求样本平均值“之间”的方差估计值,即组间估计方差:

   

    号汽油行驶的平均哩程数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3.结构差异的显著性评价

  结构相对指标是总量中的部分数值与总量的全部数值相除的结果。这里所说的总量,可以是标志总量,也可以是总体单位总量。

  结构相对指标是在统计分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满足互斥性和包容性的所有各组结构相对指标数值之和等于1。

  结构相对指标可用于描述总体的内部构成,从而反映总体的性质,并通过总体内部构成的变化反映总体性质的变化;也可用于反映总体内部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比例关系、制约关系、对立关系等等。

  如果按照一般的结构评价方法,对同一总体不同时间或同一时间不同总体的结构构成进行比较,并将比较结果综合起来进行定性评价,在很多情况下只能说明结构是否有变化(事实上任何结构经历一段时间后都会发生变化),而不能说明是否发生了“质”的变化。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