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师《统计工作实务》辅导:现状分析(7)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三) 差异评价

  一、本讲要求

  掌握基尼系数的计算方法与用途;

  掌握对均值的差异进行显著性评价的方法;

  熟悉 检验方法的应用;

  了解单纯用比重或比例反映结构差异的局限性;

  了解柯尔莫哥洛夫-斯米尔诺夫检验方法的应用

  二、本讲内容

  (一)差异评价

  2.均值差异的显著性评价

  对均值的差异进行显著性评价,可以采用方差分析法,把变量的总方差分解为各种个别因素所的相加的分量。这些因素就是所分析的变差“原因“或”来源“。

  在统计原理学习中,方差分析就是检验多个总体均值是否相等的一种方法。通过对各观察数据误差来源的分析来判断多个总体均值是否相等。用方差对比的基本思路来说明我们要说明的问题。

  下面结合合理来说明如何运用方差分析法,对均值的差异进行显著性评价。

  假定汽车使用三种不同型号的汽油,A型的辛烷含量为90,B型的辛烷含量为95,C型的辛烷含量为100,我们要比较这三种汽油的使用性能。假定每种汽油使用10天,并测量各种汽油的每加仑汽油行驶哩程数,于是得到每种型号的样本容量为10的三个样本,如表2-7所示:

         类型      n A型 B型 C型
1 2 3 4 5 6 7 8 9 10 32 30 35 33 35 34 29 32 36 34 35 38 37 40 41 35 37 41 36 40 44 46 47 47 46 43 47 45 48 47
合计 330 380 460

  假定从中制取这些样本的三个总体均服从正态分布,分别具有平均值μ1,μ2和μ3,并有相等的标准差σ。我们要评价各样本平均值之间的差别是否显著,或是否由于偶然原因造成,可以针对备择假设:H1:μ并不都相等

  检验零假设:H0:μ1=μ2=μ3

  如果零假设成立,即这三个平均值相等,也就是说三个样本的总体平均数不存在差异,也就可以把这三个总体看作是一个具有平均值μ和标准差σ的总体。这三个样本是从这个总体中抽取的样本。

  μ的估计值可以根据这三个样本之和来计算。其计算方法为:

   

  方差分析服从F分布。

  和 是独立的,它们的比值服从第一自由度为k-1,第二自由度为N-k的F分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