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统计工作实务辅导:对外经济统计(7)

发布时间:2010-01-19 共1页

  (四)国际收支统计

  1. 国际收支与国际收支平衡表

  国际收支,一般广义地理解是指一国(地区)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与其他国外所发生的全部经济活动,包括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分配、资本流动以及各种转移。既包括以货币支付为基础的对外贸易和资本流动,也包括无偿国际援助、易货贸易等不发生货币收支的行为。对一国的对外经济活动进行全面核算,是国际收支统计的任务。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用来统计一时期对外经济活动的主要形式。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以货币单位记录的反映一时期一国对外经济往来的综合统计报表。

  基本记录规则是:贷方记录各种收入,借方记录各种支出。

  记入各项目贷方的内容包括:货物和服务的出口、从国外获得收益和无偿援助、对外金融负债的增加和对外金融资产的减少;

  记入各项目的借方内容包括:货物和服务的进口、对国外支付收益、对外提供无偿援助、对外金融资产的增加和对外金融负债的减少。

  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上,收入总计与支出总计相等,两方面保持平衡。

  2.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内容

  国际收支平衡表由经常帐户、资本和金融帐户、储备资产三个主要项目组成,同时适应平衡记录的需要,还设置了“净误差和遗漏”项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